第九届黄鹤楼诗词大赛揭晓 两大学生分获万元大奖
2018-12-03 12:54:0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璐)由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长江日报联合举办的第九届黄鹤楼诗词大赛近日圆满结束。来自广东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的两位大学生蔡浩彬、蒋润凭借参赛作品《水调歌头·登黄鹤楼》《赠别》获得万元大奖。

本届大赛自7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得到海内外诗词作家和诗词爱好者的积极支持与广泛参与。截至11月15日,共收到包括香港、台湾等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以及来自美、英、澳大利亚等国的近5000位作者约万首参赛作品。30日,经评委会评审,评选出黄鹤楼奖(一等奖)2名,白云阁奖(二等奖)5名,玉笛奖(三等奖)10名,新人奖3名,优秀奖100名(获奖名单、部分获奖作品见22版)。

黄鹤楼诗词大赛自2003年首次举办,至今已举办九届。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题材范围广泛,以歌咏黄鹤楼为主,同时也兼顾歌颂新时代、歌颂好河山、赞美新风尚、赞美小人物、抒发真感情、描写真情趣等各个方面。曾担任过8届大赛评委的著名楹联家白雉山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台湾几位青年学生的诗词作品,都写得自然流畅,诗味浓郁,可见其对祖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还有很多作品对新时代的赞扬,对新农村的变化,对各行各业的成就等也都写得淋漓尽致,各具匠心”。

本届参赛年龄最大者为87岁老翁,年龄最小者为11岁学生。大赛评委、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22岁以下的学生作品占有较大比例,这是非常好的新气象。本届评委、著名文化学者俞汝捷认为,传统诗词的写作与吟诵,属于“濒于失传或正在失传的文化表现形式”,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给爱好诗词的群体带来一股青春气息,“一些作品的活泼清新让人耳目一新,有青年一代的接棒,悠久而灿烂的诗词文化必将在新时代得到传承,发扬光大。”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我们会以弘扬中华优秀诗词文化,繁荣当代诗词创作为己任,将黄鹤楼诗词大赛继续举办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