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可触摸的历史”走进学校 一件陶器同时刻有“清”“洪宪”引关注
2018-11-15 11:26:0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震)100余件与古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陶器、古代仕女头饰以及古兵器,14日现身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这是“2018年东湖高新区博物馆‘四进’活动”的首场。
 
以收藏马口窑陶瓷著称的余长庭先生,将自己收藏的百余件藏品摆在了该校图书馆的书桌上,受到学生们的关注。这些实物中,既有从明清到上世纪初不同时期的陶罐酒坛,也有宋代铜镜、古代仕女梳妆用的簪和钗,还有刀剑、火铳等古代兵器。
 
余长庭现在是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馆长,展品最多的自然是各种坛坛罐罐,多以汉川马口窑瓷器和江夏湖泗古窑瓷器为主,有明代“花开富贵”“早生贵子”陶罐和清代绘有“长命富贵”“十八学士”陶罐等,都极具艺术价值,其中一只“八仙”陶罐,八仙在一个罐子上聚首非常难得。他说,这个宝贝是他20年前在汉川农户家院子里收到的。
 
马口窑器多见的是坛、壶、钵、罐、缸、盆、烘炉等民间日用器皿,定制件很少。当日就展出了一件清末民国初年的“洋人坛”,即为租界的外国人定制的。
 
许多马口窑陶罐上都刻有年代,从明清到上世纪50年代的都有。可是一件陶器上同时刻有“清”“洪宪”字样,引发学生们的好奇。余长庭说,这非常罕见,因为袁世凯只当了83天皇帝,窑工刚把他的年号刻上,就得到他的死讯,又赶紧加刻“清”,认为清朝又要复辟了。“从这可以看出,马口窑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
 
据介绍,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东湖高新区创建30周年,14日起连续4天,东湖高新区组织开展以“可触摸的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进军营、进社区、进园区、进学校活动,带领光谷居民开启一场跨越千年的时空之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