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曹军庆推出新作《向影子射击》 “文学应该给人们以希望和力量”
2018-11-12 10:37:3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璐)11日,在马鞍山森林公园时见鹿书店里,湖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曹军庆和读者分享他的新书《向影子射击》,并与著名作家方方及文学评论家於可训展开对话。

曹军庆从事文学创作30余年,出版有长篇小说《影子大厦》、中篇小说集《越狱》、短篇小说集《24小说》,曾获十月文学奖、湖北文学奖等文学奖项。

《向影子射击》是曹军庆的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收录有《云端之上》《落雁岛》《向影子射击》等4个中篇和8个短篇小说,包括“县城的故事”和“东湖的故事”两个系列。曹军庆表示,自己关注县城的一个原因,是希望将县城当作一个窗口,来透视整个时代,对这个时代做一个文学表达;而以东湖为背景创作小说,则是因为在东湖之滨生活多年,深切感受到东湖的浩瀚和美丽,“在武汉最具有地标意义的就是东湖,我要为东湖多写一些故事”。

虽然曹军庆的作品会对社会日常道德情感的幽暗面做冷峻的解剖和批判,但他认为,文学还是应该给人们以希望的力量,“在黑暗的环境里,提示你光亮在哪里,在你绝望的时候,提示你希望在哪里,我希望我的文字给人以希望,这是文学存在的理由和意义”。

对谈中,於可训将曹军庆与湖北作家吕志青、晓苏并称为“荆楚三杰”。他认为,曹军庆是湖北近年崛起的一位实力派高产作家,他的写作有丰厚的生活积累,题材领域相当宽阔,“他的作品写到乡村,写到都市,无论经历多少曲折,无论发生多少变化,始终是走在现实人生的路上,这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种种变迁都或多或少地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呈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