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成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 曾用漫画记录武大师生生活
2018-08-23 11:28:3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祖籍广东的方成,生前虽说一口京腔,却是一副广东人面孔。鲜为人知的是,他是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

据有种说法,方成上武大,是因为没考上燕京大学医学预科,退而求其次想当药剂师,于是报考了武大化学系。但也有依据说他保送至清华,正逢“七七事变”清华迁往长沙,1938年夏又迁往昆明。师生们大部分从长沙步行1000多公里到贵阳再乘车去昆明。方成在重庆没预订上去昆明的车票,错过了报到和开学的时间,于是进入武汉大学借读。

彼时,因抗战武大西迁乐山,在乐山文庙开始了他武汉大学一年级学生生活。英文教师是英籍华人李那,国文教师是大名鼎鼎的叶圣陶教授。方成回忆,入学第一天住进上铺,夜间因臭虫太多不能入眠,他一边捉臭虫,一边装入纸袋以计数:“当晚,我共捉了60多个臭虫!”

武大乐山时期的生活,成为方成漫画素材。在他漫画《教授日记》中,用漫画记录了武大师生生活的窘迫:买菜,做饭,缝补破旧的袜子,为谋口饭吃而奔波……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也还算闲适。

方成在乐山度过了4年武大时光。作为化学系学生,他在五通桥黄海化工研究院做过研究,论文还在中国化学会年会上宣读。业余,他和其他同学一起,沐浴在武大自由民主之风中。

按方成的话说,化学系毕业后专业也没丢,一生也是搞“画学”。他在创作和研究上的严谨作风,无疑与他在武大所学是自然科学戚戚相关。

方成对母校感情很深,1983年和1993年武大举行校庆活动时,他都回校赠画祝贺。武大也为有方成这样一位杰出校友而骄傲。1998年方成在武大举办了八十寿辰漫画展,为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他在画展开幕之时向武大捐赠了自己的30幅漫画精品。

1999年,方成被武大遴选为该年最杰出的十名校友之一。在隆重的表彰大会上,方成受到了母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他在会上动情的话语“自己永远是母校的儿子,要一辈子孝顺自己的母校”,赢得了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