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期日接待1.8万人次 比去年同期增长60% 武汉图书馆扩容 门口排起数百米长龙
2018-08-03 10:34:29 来源:汉网

 

\

2日8时许,武汉图书馆外市民大排长龙记者何晓刚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肖捷 蔡卫萍)连日来江城晴热,武汉图书馆也迎来人气爆棚的盛况,每天早晨开馆前即有读者排出数百米长队等候。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馆高峰期日接待人数达1.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可喜的是,读者人数虽大幅增长,秩序却更井然了。

2日早上8时20分,记者看到,武汉图书馆门前等待入馆的读者已排出数百米长队,从入口蜿蜒至门前广场,又拐了一道弯。人群中大部分是学生、青年,也有老人和儿童,队伍虽长,却安静有序。71岁的吴爹爹排在前排,“早上7点就来了”,他表示,来图书馆看书看报已成为习惯,“活到老学到老”。排在他后面的一位女士则是为考证复习而来,“家里静不下心,这里环境好、学习氛围浓,能好好备考”。

8时25分,图书馆提前开门,排在队尾的人花了十多分钟才进门,没有人奔跑、喧哗,一些人拎着早餐在大厅吃,吃完再进室内。“跟以前比,真的秩序好太多了”,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读者进门就争先恐后赛跑、因抢座位发生争执、在馆内吃东西、乱扔垃圾的现象大大减少,“经过这么多年的熏陶,读者对怎样在公共文化空间行为得体,有了普遍的认识”。

入馆人数的增长,与图书馆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密切相关。7月底,武汉图书馆青少年阅览室重新开放,阅览面积从300平方米扩至950平方米,并增设了母婴室和幼儿洗手间,日均人流量达26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0%。

活跃的社会文化活动也为图书馆带来不少拥趸,馆内的名家论坛、社科讲坛、市民学堂、读者沙龙等活动,每周都有不同主题。读者在图书馆里,不仅能跟名家大腕面对面交流,还能学到家庭教育、非遗手工、急救、摄影等接地气的知识技能。

今年4月以来,武汉图书馆降低借阅证办证门槛: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一定积分的市民,可享受图书馆信用借阅服务,免押金办证;读者外借图书也由每次五册增加至十册。市民办证量、外借册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9%和57%。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