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国宝”首度亮相武汉 “布拉格四重奏”诠释东欧浪漫
2018-05-22 16:36:2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 (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孙妮)布拉格不仅是景色迷人的浪漫之都,其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5月26日晚,被誉为捷克“国宝级”乐团的“布拉格四重奏”乐团将首度造访琴台音乐厅,用纯正音乐诠释东欧浪漫。
 
“布拉格四重奏”被公认为欧洲最优秀的四重奏之一,更被誉为捷克“国宝”级乐团。他们成立于1972年,成员全部来自布拉格音乐学院,其精湛的音乐技艺早已被业界所瞩目,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乐团成立46年以来,曾获得“布拉格之春”艺术节大奖、法国国家广播电台大赛最佳录音奖等。
 
此次是“布拉格四重奏”首度造访武汉,乐团特邀钢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关常新加盟演出。在曲目方面,乐团将演绎德沃夏克和斯美塔那这两位捷克作曲家的民族经典之作。《E小调弦乐四重奏“我的一生”》完成于1876年,是作曲家斯美塔那专门为弦乐四重奏所写。当时他已经完全丧失了听力,这部作品就像是作者的自叙,四件弦乐器就如同四位亲友闲谈,在互相的倾诉中诉说着各自的心事。德沃夏克的《A大调钢琴五重奏》创作于1887年,那年他在自己的家乡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这段日子燃起了他对家乡和民族强烈的情感,因此创作了这部色彩强烈的名作。当晚,乐团还将演奏贝多芬的《G大调弦乐四重奏》,此曲为贝多芬一生16部弦乐四重奏之一,也被称为弦乐四重奏作品中耀眼的明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