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珍贵文物来汉展出 再现百年豪华巨轮的沉没之夜
2018-04-18 22:41:32 来源:长江日报

 

\

泰坦尼克号上的文物引来众多关注 记者周迪 摄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胡佳)《泰坦尼克号》作为最早登陆中国的美国大片之一,让当年的中国观众震惊于宏大逼真的海难效果,更被男女主角杰克和露丝的爱情感动得一塌糊涂。如今,这艘沉没在北大西洋的百年巨轮上的舱位、咖啡厅、豪华楼梯、挂钟、窗棂,乘客们的礼帽、书籍、明信片等文物将于28日从美国来武汉展出。

17日上午,位于鲁巷的汉古艺术馆举行了《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开箱仪式,美国普利尔展览公司空运来的泰坦尼克号上的挂钟、镶木暗锁、大礼帽、头等舱舷窗框、黄铜甲板灯、头等舱餐厅里的壁灯、乘客携带的《标准家庭和学校用词典》等文物,由美方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取出。据介绍,铜制挂钟最初挂在泰坦尼克号前桅的桅杆上,用于发出警告和日常计时;大礼帽在海底百年竟未腐烂,它是泰坦尼克号航行时代很时兴佩戴的高顶礼帽;头等舱舷窗框仅在价格比较高昂的头等舱和二等舱的餐厅里才能见到,窗的玻璃非常大,可让乘客看到大海;词典则是泰坦尼克号乘客、来自德国的移民帕尔鲍姆随身携带的,一本图文并茂的英语词典。

美国普利尔展览公司亚太区总监Sherry Li女士说,泰坦尼克号沉船于1985年被成功定位。从1987年开始,该公司开始对泰坦尼克号沉船进行研究和打捞,分别八次挑战3800米的大西洋深海,潜入到泰坦尼克号沉船遗骸,共打捞出水泰坦尼克号珍贵文物5500余件。美国普利尔展览公司举办了“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超过2500多万观众参观过这个展览。

汉古艺术馆馆长连红介绍,本次展览面积达到近4000平方米,这也是“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目前在世界巡展中面积和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分为“造船与启航”“船上生活”“冰山和救援”“海底发现”“纪念”五个部分,用艺术馆独有的视角和语言,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将这艘豪华巨轮诸多场景复原,再现了这艘传奇巨轮昔日恢弘的历史画面。展览还复原了撞沉泰坦尼克号的那座冰山,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冰山,感受一百多年前沉船夜晚北大西洋的寒冷温度,以及那个不眠之夜的惊心动魄。除300件珍贵文物外,展览还呈现了大量的船体资料、详细的灾后报道和真实的照片资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