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佳绩 “桃花源”稳居头魁
2018-04-11 09:4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文/友 夏)进入春意盎然的4月,今年的香港春拍落下了帷幕。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中国嘉德香港的2018年春拍纷纷创造佳绩,刷新纪录,为2018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信心。

香港苏富比春拍创历史佳绩

2018年香港首轮大拍,香港苏富比的表现亮眼,延续了其一贯强劲的发展势头。据4月5日公布的数据,香港苏富比2018年春拍总成交额高达36.4亿港元,为历史第二高,同比增长15%,整体成交率高达89%。拍卖会举办期间,有超过3万人次的收藏家和艺术品爱好者前来参观预展,3256件标的上拍,6天19场的拍卖一共创造了20项世界拍卖纪录。

在此次春拍中,中国艺术品拍出了10.8亿港元的好成绩。其中,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10卷以2.39亿港元拍出,刷新佛教文献世界拍卖纪录;清康熙御制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30余年后重现市场,以2.39亿港元成交;清状元画家钱维城手卷《台山瑞景》历经百载首次公开面世,以1.47亿港元成交;同时,现代及古代中国书画总成交额达5.27亿港元,张大千的《春山瑞雪、行书七绝》以8300万港元成交,董其昌《仿米芾〈烟江叠嶂图书画卷〉》以864万港元成交。

“本季拍卖成绩斐然,总成交额仅次于2013年香港苏富比40周年纪念拍卖,创下苏富比及亚洲艺术市场的历史性佳绩。”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说。

保利嘉德顺利收官

中国书画拍卖捷报频传

保利香港2018年春拍经过4天半的激烈竞拍,也于近日圆满收槌。此次春拍中,现当代艺术部、中国书画部、中国古董珍玩部、珠宝及尚品部皆再创佳绩:十一大专场总成交额达12.5亿港元,共有26件拍品以过千万港元成交。其中,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总成交额达4.1亿港元;中国书画部专场(一)(二)的总成交额达2.5亿港元。

虽然总成交额与香港苏富比和保利香港相较略显弱势,但中国嘉德香港今年的春拍与去年同期相较也有了长足进步。“阳春三月,艺术展览、艺博会及拍卖会竞相在香港开幕,引来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收藏家齐聚香江。”据中国嘉德(香港)总裁胡妍妍介绍,经过两天预展、两天拍卖,中国嘉德香港2018春季拍卖会圆满收官,总额超过预期,达4.2亿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近30%。其中,中国书画总成交额近2亿港元,成交总额比拍前估价高出72%。

“一向稳健强劲的中国书画拍卖捷报频传,并创下2018年多项新高。此外,值得高兴的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再次突破亿元,达5年来最佳业绩,赵无极的作品《25.06.86 桃花源》夺得本季拍卖头魁,新设项目珠宝拍卖进步显著,成交多件高价名贵珠宝。”胡妍妍表示。

名家精品炙手可热

企业艺术收藏渐成趋势

从整体来看,赵无极的作品在今年香港春拍中表现依旧亮眼:在保利香港2018年春拍中,赵无极1956年至1957年“甲骨文”时期作品《大地无形》油画受到追捧,以1.83亿港元拍出,创下赵无极“甲骨文”时期系列作品拍卖纪录,成为2018年亚洲拍场首件过亿元拍品;在香港苏富比2018年春拍上,赵无极的多件拍品拍出千万港元,其中,1962年“狂草时期”创作的《26.04.62》拍出8526.35万港元,荣膺当场拍卖最高成交拍品,另两幅作品《晴空万里》和《08.10.84》分别以4461.95万港元和3558.75万港元成交;在中国嘉德香港2018年春季拍卖会上,赵无极1986年的作品《25.06.86桃花源》拍至4387万港元,成为“中国嘉德(香港)春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中的最高成交拍品。

名家精品的炙手可热是拍卖市场日渐成熟的表现,这表明随着投资者和藏家的拍品鉴赏力持续提升,艺术品的来源和艺术价值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市场对于高价位艺术品的热度不减,拍卖品向更高端集中。“从2017年国内拍卖市场来看,越重要、越贵的作品,越好招商。”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今年3月中旬举办的2018(第三届)艺术市场价值榜颁奖盛典上曾表示,近两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两极分化愈发明显,不少中档拍品遭遇价位尴尬甚至是流拍,而一些稀缺的、具代表性的艺术精品炙手可热,成交价格在亿元级,并被不断刷新。

分析各大拍卖行近几年的拍卖结果,现实情况的确如此。近几年艺术品市场正经历调整期,低价位的普品与高价位的精品成为市场的两个极端:一方面,行家或藏家抱着捡漏儿的心态奔向低价位拍品;另一方面,高端藏家奔向精品和稀缺作品,在拍卖场上拼争“尖货”。此外,越来越多的顶级拍品或馆藏级艺术精品的流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收藏家,而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为其举牌。企业的艺术收藏不仅是企业资产配置的手段,也是对企业品牌、企业文化的战略性投入,借文化艺术提升其商业品质和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