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09 09:4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其中,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一条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对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四川成都崇州市把挖掘乡贤资源、发挥“新乡贤”作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持续助推新农村文化建设。
  “泛爱众,而亲仁……”3月30日,习风堂书院成立仪式在崇州市崇平镇举行。活动现场,8个孩子身着汉服,对以孔子为代表的古代先贤画像行礼,并现场诵读《弟子规》。崇平镇党委书记谭凤君介绍,近年来,崇平镇积极探索“一领四动”(党建引领、干部带动、乡贤助动、群众主动、社会互动)乡村社区发展治理模式。“创办习风堂书院,就是利用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代表性事例。”谭凤君说。
  习风堂书院创办人、院长吕林表示,目前书院设有“习风讲堂”“红色文化馆”“红色学堂”“学习园地”“党员教育活动中心”“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等,并被有关部门授予“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四川省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四川省乡村振兴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未来,书院将通过组织开展“红色讲堂”“道德讲堂”“国学讲堂”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崇平镇“爱党爱国爱家乡”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
  在习风堂书院的影响下,崇平镇群众筹资7万余元开展全镇房前屋后、道路沟渠的整治工作;下一步,书院还准备成立“崇州市乡贤文化促进会”,并设立“乡村文化发展基金”,进一步助力崇州文化事业发展。
  乡贤文化建设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续,也是对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在崇平镇发扬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崇州市济协乡把挖掘当地孔子文化作为培育、发扬乡贤文化的重要内容。
  3月28日,正值民间春祭孔子的时节,一场“儒家乡风”乡贤文化展示活动在济协乡举行。活动现场,不仅有村民身着红绢大袖袍跳起古代传统乐舞——“六佾舞”,还再现了古代“乡饮酒礼”,充分展现和宣传“尊贤、敬老、礼让”的传统美德。
  据介绍,济协乡与儒家代表人物孔子渊源颇深,清代就有孔子后人举家从山东曲阜迁来此地定居,该乡至今仍居住着孔子“庆”“繁”“祥”“令”“德”“维”字辈后人近400人,孔门儒雅家风薪火相传。
  如今,济协乡还打造了一条“儒文化观光线”,利用村民的房屋墙壁悬挂宣传展板,弘扬“敬老”“爱邻”等优秀传统文化。沿着这条观光线,当地村民还进行了环境整治,不仅将荒木杂草全部清理干净,还种上了月季等花草,打造出美丽的“微田园”景致。
  “济协乡位于崇州市打造乡村旅游的核心区域,弘扬当地孔子文化,一方面能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另一方面也将助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济协乡党委书记杨军表示,今后,济协乡将继续围绕“儒雅乡村 观礼在野”这一主题,策划开展多种活动,将以孔子文化为代表的当地特色乡贤文化植入乡村基层治理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