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音乐会来一场live版的声乐课
2018-03-19 08:15: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记者周迪 摄

长江网讯(记者黄丽娟)用一场音乐会来一场live版的声乐课,用经典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余惠承刚刚于3月16日在琴台音乐厅举行了独唱音乐会。昨天,她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努力在做的就是将湖北题材、风格的传统民歌,编成教材,使经典以教学曲目的形式得到专业化传承。

余惠承说,从舞台到讲台,她一直坚持着推动民族声乐事业发展的“初心”,于是有了这次专场音乐会,还得到了武汉音乐学院《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人才培养与创新团队项目》的专项经费资助。

音乐会现场很特别,不仅仅是听余教授唱歌,也是听余教授“教我们唱歌”。《凤求凰》《粉墨春秋》《小河淌水》《幸福歌》《百灵鸟不要叫了》《高山流水》等涵盖古曲戏曲、地方民歌、作用歌剧选段、近现代创作歌曲等多种类型的17首经典作品一一唱响,演唱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余惠承说,音乐会上演唱的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等经典歌曲,曾在2015年3月美国匹兹堡“中国声乐作品专场独唱音乐会”上推介过,“这么多年,我一直在致力于将湖北的民歌推广到全世界,让世界听到中国民歌,湖北声音。”

很多人想到“民乐”,总觉得是地方音乐,离自己很遥远,并没有什么亲切感。然而余惠承说,她会让大家知道,其实民族声乐比想象中要好听。将广为流传的中国民歌,尤其是湖北题材、湖北风格的传统民歌、创作歌曲,如《幸福歌》《小女婿》等编配伴奏、编成教材、引入课堂,使经典以教学曲目的形式得到专业化传承,这是余惠承一直以来的事业追求,她表示,以后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