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造实景演出新名片
2018-03-16 09:00: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驻陕西记者 秦 毅 文/图)“推广《长恨歌》演艺模式,鼓励文艺团体固定景点开发精品剧目。”2016年,这段话被写入当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如今,有着陕西特色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凭借着2017年全年演出317场、接待观众67万余人次的最新数据继续在1300多年前的故事发生地书写传奇。而这只是陕西实景演出的一个缩影,更多的实景演出正在通过合作创新的模式,把新体验带给观众。

让红色文化在舞台绽放
  红色是最长的光波,红色经典是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每次翻拍与改编,总会引发大家的关注和热议。在海南三亚,一位观众在观看了由陕西旅游集团携手北京春光集团历时一年打造的大型青春实景影画《红色娘子军》后表示:“这场演出十分令人震撼,尤其是在我们三亚,仿佛重新回到了红色娘子军故事的发生年代。”今年春节期间,《红色娘子军》完成了在三亚为期10天的试演,把壮烈而又昂扬的娘子军精神展现在海南的革命热土上,吸引了1万余名观众,场场座无虚席。目前,该剧剧组正在认真吸纳试演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指导,并以重走红色线路的方式,完成对《红色娘子军》的打磨提升,雕琢红色文化旅游精品。
  开发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陕西省很多文旅企业正在努力做的事情。以陕西旅游集团为例,近年来,该集团先后成功打造了5部红色旅游演艺的精品力作。2017年9月,山水交响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在延安市宜川县壶口瀑布景区上演,通过歌、舞、诗和行为艺术及造型艺术,把黄河儿女百年来生生不息、勤奋耕耘、保卫家园、奋力抗战的波澜壮阔画面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目前,《黄河大合唱》已成为宜川文化旅游业发展中的一大突破,成为树立宜川旅游新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就在不久前,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荣获了陕西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该剧目前已累计演出1500余场,接待游客90余万人次。
  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周冰表示:“陕西拥有革命圣地延安等众多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中国故事,利用好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创新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模式。”
  不断创新演出方式
  伴随着悦耳悠扬的大唐礼乐,西安古城墙永宁门瓮城的吊桥缓缓落下。只见城门开处,身披金甲的武士以及挑灯款款而行的侍女列队相迎,让人感觉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大唐。这便是西安城墙管委会推出的重点文化演出项目《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给人的第一印象。演出以雄伟的西安城墙为实景,利用现代声光效果和多媒体手段,打造仿古入城仪式,直观地展示十三朝古都深厚的历史文化蕴藏。作为西安的一张文化名片,该演出迄今已接待中外宾客近200万人次。
  陕西宝鸡法门寺因珍藏有一枚释迦牟尼的真身指骨舍利而闻名于世,在法门寺景区合十舍利塔内,西北首家沉浸式互动体验演出《法门往事》自2017年开始正在以“边走边看”的演出形式让观众“围观”舍身保护佛祖舍利的历史事件。该演出由朗德演艺有限公司携手陕西法门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制作,寓情于景,创新互动体验,传播文化。
  “各位游客,您从穿上戏服的那一刻起就不再是游客,而是演员了……”在陈忠实小说《白鹿原》故事的发生地,沉浸式体验电影《白鹿原·黑娃演义》把观众变成了演员。演出打破了演员与观众的界限,当游客走进剧场,在4个主要场景下穿行时,就变成了曾经动荡的历史时期下、白鹿原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观众的围观与呐喊、感动与微笑,会直接被多台摄像机捕捉,并以极快地后台处理速度呈现在放映厅的大屏幕上,观众可以在大屏幕上看到自己的表演。
  谈及实景演艺成功的要点,陕西旅游集团总经理任公正表示,一是要创新产业模式,积极与全国演艺机构多项目、多团队合作。二是要创新演艺形式,改变观演关系,打破观众单一观看的模式,游客可以观看演出,也可以成为演员,力争达到一剧一观演的演艺模式。
  把实景演出送出去
  60多年前,当时在海南军区政治部做宣传工作的刘文韶创作了报告文学《红色娘子军》。如今,陕旅集团以实景演出的形式将其全新呈现,并送回到故事诞生地,可以说是陕西省实景演出在省外的一次有益尝试。
  不仅在国内,在海外实景演出中也有陕西省文旅企业的身影。去年11月,朗德演艺有限公司策划的大型文化演艺项目《马可·波罗》正式面向全球征集实施方案。按计划,《马可·波罗》将在意大利威尼斯和陕西西安两地实现常态化演出。该项目以马可·波罗传奇的生平故事为主线,有机结合丝路沿线的中西方文化,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丝路故事。目前,威尼斯《马可·波罗》项目已完成选址立项,进入收购商务谈判阶段。与此同时,有陕西企业参与的、位于柬埔寨吴哥窟景区的实景演艺合作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