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再登台更增荒诞色彩
2018-03-09 09:00:00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 即日起至10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正在北京喜剧院上演。大剧院演员队的赵岭、孙立石、杨淇、董汶亮、王文杰等演绎了哈姆雷特、克劳狄斯等角色。

话剧《哈姆雷特》由陈薪伊执导,该剧在莎翁原作的基础上,增加了翻译家“朱生豪”这一人物形象。朱生豪的家国忧患与哈姆雷特的为父报仇形成了两条互相照应的情感脉络,丰富了《哈姆雷特》这部经典。此轮在复排中,这些角色所带有的幽默、诙谐元素将得到放大和突出,以增强整部剧的荒诞色彩。《哈姆雷特》的此轮演出保留了原作宏大的悲剧叙事,但通过对喜剧元素的挖掘和演绎,更将令人啼笑皆非。

伴随着入侵者的轰炸声,赵岭饰演的朱生豪在破旧的床上笔耕不辍地翻译着,当他的手稿再次被炸毁,烧焦的译稿散落在舞台中央,他扼腕感叹:“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不容思考的问题。”至此揭开了该剧对于《哈姆雷特》的诠释视角。炮火声中,朱生豪眼前仿佛出现了危机暗藏的丹麦王室。在剧中,朱生豪、宋清如与哈姆雷特、奥菲利亚两对人物对话。当王室的悲剧落幕,朱生豪也将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和30余部译莎作品上。最终,朱生豪的妻子宋清如走上舞台,诉说着对这位“无冕之王”的无限思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