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三度进京演出引发业界、观众热评
2018-03-08 08: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董必武》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 特派记者郭良朔 摄

  《董必武》演出现场 特派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网讯 “没想到第一次看话剧,就被《董必武》迷上了!”3月7日晚,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一波三折的剧情和精湛的表演让上千观众沉浸在戏剧氛围中。

武汉原创话剧《董必武》三次进京演出

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由武汉人艺联合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创作,剧本由著名编剧赵瑞泰执笔,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执导。该剧从董必武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截取了1947年淞沪警备司令部派人包围中共驻上海办事处48小时的一段经历,艺术地再现了董必武从晚清秀才成长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命历程,不仅以众多精彩的细节再现了董老的革命智慧和甘当“龙套”“补丁”的高风亮节,更用“权力”和“家风”的思考呼应着当下时代的节拍。

《董必武》此次进京是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此次展演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文化部组织举办的首次优秀作品集中展演。参展作品由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遴选出的10台重点扶持剧目和4台“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组成,而《董必武》是我省唯一参与此次展演活动的作品,代表了党的十九大前后我省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也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此次亮相,是《董必武》第三次进京演出。该剧于2016年3月首演后即进京在全国政协礼堂连演2场,获得北京观众和专家的肯定。党的十九大期间,该剧再度赴京演出,同样备受好评。目前,该剧已演出50余场,此次又三度和北京观众见面。

  让首次看话剧的观众迷上话剧

昨晚演出结束后,北京观众杨德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这部剧竖起了大拇指。杨德坡说,当天他来看话剧,纯属机缘巧合。他曾经在武汉读过大学,妻子是湖北宜昌人。前几天,妻子的同学告诉他们,有部武汉话剧作品《董必武》将来北京。因为以前从来没有看过话剧,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杨先生和夫人一起来到了现场。

“其实在来之前,对董老的革命生涯,我还是做了一些功课,但是没想到,这部话剧的呈现方式太令我惊艳了。”杨德坡说,整整两个小时,情节安排很紧凑,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让大家好像都回到了当年的革命现场。“听说明天还会继续演出一场,我会推荐我的朋友们都来看。”

“年轻人都坐住了,说明这个人物在今天的生活中是能引起共鸣的!”演出中,编剧赵瑞泰也在观众席注意着全场的反应,也深深被观众的观剧热情所感动。此次进京展演前,赵瑞泰和创作团队一起又对细节进行了多番打磨,力求让剧中人物呈现更加真实、生动和生活化。“希望能通过不断的努力,让今天的观众不仅看到昨天的故事,更有思考和收获,也让这部作品能以更多的形式被观众看到,走得更远。”

业界期待武汉戏码头再出精品

演出结束后,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年观众并没有离场,而是化身“小迷妹”走上舞台,和谢幕的演员们一起拍照留影,并拿出手机给演员们录视频。原来,这位特殊观众是梅兰芳大师亲传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芙,她说,她要为武汉话剧演员优秀的舞台素养点赞,并希望武汉戏码头能继续发扬光大,为观众奉献更多像《董必武》这样好的作品。

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也来到了现场。他说,这部作品把革命先辈的历史,用生动的情节在舞台上成功呈现出来,为年轻一代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课,同时也为观众奉献了一部非常有光彩的舞台艺术作品。尤其可贵的是,这些年轻演员们在塑造人物上舍得下大功夫,舞台上的他们是用内在的热情来演绎角色,而不是装扮角色,他祝贺武汉人艺年轻演员取得的艺术成就,并希望取得更大进步。“我曾在武汉一中就读,而且是在武汉喜欢上了京剧”,他说,虽然身在北京,但是对武汉一直有一种特殊的牵挂,盼望武汉的文化事业能够越来越红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