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
2018-02-16 10:33: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文/胡振栋 周光辉“一个孩子系着家庭,一个家庭连着社会;一座校园承接着千百个家庭,牵动着整个社会。所以,依托校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效果好、辐射面广、影响力大,是一条事半功倍的新路子。”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谷更军介绍,2017年他们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谷更军十分重视宣传文化工作。他介绍,2017年岁末年初,石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了非遗进校园暨石岩民间故事情景表演剧展演活动,10所学校共编排展演10个本土民间故事,彰显了文化自信,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民间故事情景剧吸引学生
  早在2017年9月,为了集中展示丰富多彩的民间传说和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内涵,石岩街道向辖区各学校发出由学校师生参与编创民间故事情景剧的信息,得到各校师生积极响应。最终选定10所学校班级分别编创10个民间故事情景剧,其中有7所幼儿园的班级、1所中学的2个初中班和1个小学班。
  接此任务后,各校师生倾注大量心血,在剧本编创、背景音乐制作、剧台背景设置、参与学生演出着装等方面,均进行了精心设计,特别是各幼儿园还号召家长配合孩子熟背台词。“将民间故事编创成情景剧,孩子们感觉很新鲜,都乐于参与表演。我们编写剧本时,会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弱化爱情元素,将情节转移到亲情上,而且尽量使用儿童语言。”石岩街道崛起第三幼儿园指导老师李玉君说。
  活动现场,各学校精心编排的10个民间故事情景剧一一展演,《嫩七娘峒的传说》讲述了七仙女求雨的故事,《乌石岩的传说》和《应人石的传说》讲述了乌石岩和应人石村的由来,《官田堡的传说》讲述了官田村叶姓的来历,《牙孖发的传说》讲述了一个靠聪明智慧获取报酬的孩子,《羊台山的传说》和《羊台山白人庙的传说》讲述了两个凄美的爱情故事,《金竹园的传说》则讲述了一段官田村刘姓曲折离奇的故事,等等。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栏目知名主播金玲全程网络直播,观众达12.4万人次。“故事很美、很动人,孩子们表现得好棒!”现场和直播间不断传来观众的喝彩声。
  展演背后讲述感人故事
  台上8分钟,台下无数次打磨。说起为了此次展演所做的排练准备,园岭幼儿园老师唐敏丽介绍,园里充分利用饭后散步时间,为参演的24个小朋友普及石岩民间故事,详细解说参演节目《嫩七娘峒的传说》里面的场景和人物。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入了解身边的民间传说,老师动员家长周末带着孩子到羊台山行走,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体验民间传说,如此一来,七仙女等人物的刻画也深深印在他们心里。作为一名“90后”,唐敏丽说,在准备这次节目之前,她跟大部分人一样,只知道羊台山可以攀登,但没想到山上还有这么多带着故事的景点。“本土优美的传说,让我们增强了文化自信!”
  在展演之前,崛起幼儿园老师李玉君对石岩的民间故事了解极少,只知道石岩的原居民是客家人。李玉君介绍,这次展演她选择了《羊台山的传说》这个故事,主要是因为孩子对羊台山比较熟悉,如果再通过故事情景剧的演绎,孩子登羊台山就会更加有动力、有归属感。小主人翁的自豪感让他们经常和同伴、家人分享这个故事。
  谈起排练时深有感触的事,李玉君说,因为《羊台山的传说》是个关于爱情的凄美故事,幼儿阶段的孩子很难进入并理解角色,饰演珠珠的思琪小朋友是个很认真负责的孩子,有个环节需要在没有任何提醒的情况下,自己把握时间的长短再出场。好几次都掐不准时间,不是快了就是慢了,思琪很委屈地哭着说:“李老师,这个为什么这么难,我都不知道应该什么时候出来。”尽管困难重重,孩子们还是很喜欢情景剧的排演,曾经发生在身边的民间故事与书上的童话有所不同,让他们演起来更有代入感。
  展演结束后,李玉君慢慢发现自己生活了7年的石岩,也是一个充满故事和历史的地方,可以说这次活动让自己重新认识了石岩。她很荣幸能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中,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出一份力,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就像历史,文字的记录、歌曲传唱、口口相传都是传承文化的手法,而故事情景剧的演绎更直观也更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非遗从小传递,意义更深远。展演结束后,此次精彩活动仍会成为孩子、校园及每个家庭津津乐道的话题,这本身又是一种文化传播的延伸。
  探索校园传承创新之路
  “将民间故事编排成情景剧,让辖区师生参与编创和演出,为现代青少年喜闻乐见,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模式是一种创新,值得肯定和推广。”宝安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刘红观后评说。深圳市非遗协会主席王程太、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馆长刘明军等获悉后,也纷纷点赞,称“此项活动有创意,接地气”。
  “让学校师生参与编创民间传说情景剧,目的就是保护与传承。”承办此项目的石岩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刘伟华说。通过两个月的排练,参与学生已对所表演的民间传说熟记于心。如今,这些传说不仅在各学校流传开来,还在家长中流传开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