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2018-01-10 11:54:00 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日前在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表示,汉字艺术不止于书法,是具有中国民族文化根基的,具有普世意义的艺术表达方式。

近日,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在发言中谈到汉字艺术本身,他认为,“从世界艺术史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这种既符合这个时代要求,又具有我们民族自身特质的艺术形式。汉字艺术已经不再只是书法,也不仅仅是现代书法,而是表达的一种当代的方式,寻找到这样既具有普世意义的一种语言方式,又具有中国民族文化根基的艺术表达方式,那么这样汉字艺术的表达方式更大。”
  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北大教授朱青生从艺术史的角度阐释了对汉字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他说,“艺术史的概念来说各个世界的文化和时代的艺术,所以书法就成为我们来纠正整个世界偏见而切入的一个大入口。”他着重探讨了从元代以后作为中国艺术核心的书法,在中国的新艺术和新方法、新媒体已经在影响力上达到了世界的前沿的情况下,如何带来更多的突破。
  汉字艺术家、评论家、策划人濮列平回顾汉字艺术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1985年以古干、黄苗子、张仃为首的一批老艺术家们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中国现代书法展”,包括其后的一系列活动是这些老先生在改革开放初期发起的一场关于中国艺术站在自身文化系统创新的艺术运动,而他们将这场运动定位在汉字及其艺术的系统上。
  北大培文总裁高秀芹博士在致辞中阐述了创办研究中心的初衷,她表示,研究中心未来将在汉字艺术的理论研究、国际化推广和学术平台的搭建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聘任濮列平先生为中心主任,聘任朱竞、屈皓、于立为副主任,王勇为秘书长,聘任王晓明、肖鹰、金宁、张振国等为研究员,并且成立学术委员会,朱青生、高天民担任委员会主任。
  据悉,北大培文汉字艺术中心后续将开展各类艺术教育、汉字艺术普及活动,让这门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形式能够更加贴近大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