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吁中国儿童文学多一点阳刚之气
2017-12-14 08:54:00 来源: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讯 以“鹰击长空——让硬汉品格陪伴孩子成长”为主题的少儿空军小说“铁血战鹰队”系列新书分享会日前在京举办。该系列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八路的新作,该书填补了我国空军题材儿童文学的市场空白,为原创儿童文学增加了阳刚之气。
  新书分享会上,解放军测绘学院政治部主任、著名军旅作家黄喜民将军,《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著名阅读推广人张贵勇莅临现场,同“铁血战鹰队”系列图书作者八路畅谈少儿军事文学中的硬汉品格与铁血精神,以及这样的品格和精神对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
  作者八路说,要把“有用、有益、有趣”这三个元素融入到军事文学题材当中去。所谓“有用”就是一部军事题材小说同时是一部军事百科全书,制度化的军人生活、现代化的高科技武器以及前沿的协同作战理论,在小说中的呈现真实真切。“有趣”就是空军题材小说里面有着最先进的军事科技内容,但孩子们更加喜欢贴近生活的作品,所以给孩子的读物一定要有趣,有主旋律,有正能量,更要接地气。
  而他最看重的“有益”就是,借由军队故事传达阳刚文学的理念。阳刚文学传达的理念就是,儿童要有强大的内心、坚韧不拔的品质、独立生存的能力和强劲的体魄。每一个孩子都不是完美的,都需要通过训练和成长逐渐趋于完美。
  著名军旅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黄喜民认为,中国少儿一定要有国防意识、协作精神和英雄情结。
  阅读推广人、《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张贵勇坦言,现在有些男孩还不如女孩坚,同时现在孩子们的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大多不太具有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精神,遇到困难容易退缩。所以文学作品要给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创造一个氛围,让他们学习那些充满阳刚之气的主人公身上优秀的品质,帮助他们塑造积极向上的品格。
  接力出版社出版的“铁血战鹰队”系列首批4种,分别为《集结,猎人特训营!》《展翅,獠牙战斗机!》《出击,“虎鲸号”航母!》和《强攻,海星岛要塞!》,该书讲述了杨大龙等几位铁血少年通过艰苦的训练,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在生或死的轮回里蜕变,最终成为合格的飞行员保卫祖国领海领空的故事。“铁血战鹰队”展现恢弘壮阔的战争图景,充满硬朗之风、浩然之气,犹如隆隆战鼓,激荡心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