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准立项
2017-12-07 13:54:00 来源: 潮州晚报

潮州晚报讯 广东潮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6日披露,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成为粤东地区首个获准立项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潮州是海内外知名的“中国瓷都”,当地制造瓷器历史悠久。笔架山潮州窑遗址位于潮州城东笔架山西麓,是北宋时期潮州窑系的典型代表。笔架山窑场始创于唐,极盛于北宋,历史上窑灶群集,有“百窑村”之称,是当时中国南方陶瓷生产和出口的重要基地。
  据介绍,笔架山潮州窑遗址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各窑址经考古调查或发掘后的遗迹保存较好,窑壁、窑床等窑址构成及附属文物均为北宋时期的历史原物。
  根据规划,即将启动建设的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范围17.7公顷,占地面积10.85公顷。公园范围主要包括笔架山潮州窑遗址保护范围和西侧博物馆配套建设区域,此外,还统筹考虑了周边传统街巷和历史建筑的改造。公园根据价值阐释体系,采取了博物馆集中展示、遗址本体展示、海丝和考古知识模拟展示及公众考古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计划于3至5年内建成。
  潮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对实现遗址保护、管理、考古、研究和利用的长治久安,研究唐宋时期粤东地区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探讨中国瓷业发展历程,彰显潮州地区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都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