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50年代的中国岁月光影摄影展亮相广州
2017-11-14 09:54:0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适逢2017中国-瑞士旅游年,为展现瑞中两国积极紧密的文化交流,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携手广州地铁集团及瑞士摄影基金会举办的“永恒国度的岁月光影”图片展13日在穗开展。
  即日起至12月15日期间,60幅由已故瑞士摄影记者费尔南德-吉贡(Fernand Gigon)于20世纪50年代在中国拍摄的黑白照片将在广州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站台展出。一张张带有浓厚时代色彩的珍贵照片如扫盲运动、撑筏人、乡村夜校都集中展示了处于历史巨变和现代化之交的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不同于以往在博物馆与图书馆的常规展览方式,在地铁里展出这个记录了生动人文历史的图片展具有特别的意义。瑞士驻广州总领事博智东(DiderBoschung)说,“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让取材于日常生活的展览回归到大众最容易驻足观看的方式。乘客在每一次的来往匆匆当中,都可以重温历史,回顾父辈们顽强打拼的岁月。”
  费尔南德·吉贡是20世纪50年代为数不多前往中国采访的西方记者。他深入走访中国大江南北,特别为当时中国大众团结一致发展经济、找寻迈入新时代的道路所做的努力所打动。因此他的照片记录了大量当时中国人民发展社会经济的各个场景,并把镜头对准寻常百姓,以及众多真实朴素的生活细节。吉贡亦于1957年出版了《中国-永恒国度》(China-This Eternity)一书,向西方读者深入地介绍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政治和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文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