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郡敦煌中秋夜举办拜月会
2017-10-06 09:54:00 来源: 中新社

10月4日晚,丁酉年中秋拜月会在古郡敦煌的月牙泉小镇举行。 吴莉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5日电 (吴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10月4日晚,丁酉年中秋拜月会在古郡敦煌的月牙泉小镇举行,为当地民众及外来游客奉上了一场极具传统民俗色彩的“文化盛宴”。

当晚,伴随着气势恢宏、深沉悠扬的乐曲,16名身着古装的仪仗队旗手迈着矫健的步伐引路。接着,13位身穿华丽汉服的参祭女子手捧月饼及各式贡品缓步登台,在皓月银辉中虔诚致祭。只见主祭三上香、三祭酒,于月光与烛光映照之中,向月诵祝。

图为主祭于月光与烛光映照之中,向月诵祝。 吴莉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一首苏东坡的咏月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感染了在场众人,将民众的思绪引入到神圣、优美的拜月场景中。

主祭及参祭者按照传统仪式祭拜礼成后,主祭将月饼与水果分发给现场拜月的数千民众及游客,与大家共享中秋拜月祭品。

最后,观礼民众列队两排上香、祈愿,共祭月神。

图为参祭女子手捧月饼及各式贡品,在皓月银辉中虔诚致祭。 吴莉 摄

“拜月活动,使得中秋这个古老传统节日的民俗特色得到延续。”前来参拜的李奶奶表示,她已经几十年没有见到过拜月活动了,此次能同众人一起祈求平安、祈求圆满、祈求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感到非常高兴。

据悉,丁酉年中秋拜月会已是古郡敦煌·月牙泉小镇连续举办的第三届大型民俗活动,它已成为金秋十月前来敦煌的游客和当地民众体验民俗文化的途径之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