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月:从《细节决定成败》到“事后朱哥亮”
2017-08-15 15:54:00 来源: 荆楚网
  [题记]他,是策划界出版界真正的“牛人”,用现在的词叫“大咖”,只是因为太低调,而没有太多人知道他,但是,说起他策划出版的书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细节决定成败》、《精细化管理》影响了中国十几年,经管类图书销量无出其右。

  新媒体时代,他又进行着新的尝试,他还能带领他的团队弄潮前行吗?

  记者:朱先生您好!听说您最近在做微信公众媒体平台“事后朱哥亮”,出版与培训的业务还在做吗?

  朱新月:是的,我们不但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事后朱哥亮”,而且还有喜马拉雅、蜻蜓等语音节目“事后朱哥亮”频道。出版和培训的业务还都在做啊,只是经管类、社科类图书市场受影响很大,出书量小了很多,现在主要做一些图书定制服务。传统管理培训的市场也下滑了很多,这几年电商培训、互联网+、新三板、微商、网红等培训火爆,老板都着急卖东西,而管理就顾不上那么多了,所以,我们公司提倡“精细化管理”等培训课程还是很受影响的。但是,我相信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等大家心气平和些了,企业管理培训还是会有市场的。

  记者:提到《细节决定成败》,国人没有不知道的,这是一本影响中国几乎所有领域十余年的超级畅销书,但大家都只知道作者是汪中求,而不知道朱新月才是《细节决定成败》的策划人、出版人,真正的幕后推手。请您谈谈《细节决定成败》当年成书的过程!

  朱新月:2003-2004年应该是图书黄金时间的尾声,当时正流行《定位》、《执行》,而且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是以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为代价的,我就想到中国社会的发展应该进入转型期,从粗放式进入精细化时代,要关注细节。同时,企业、政府都在强调“执行”,那么往哪里执行呢?就要往下延伸,我就想到了“细节”,在我策划的汪老师前一本书里,有一节“把小事做细”,但是这个名字高度不够,我就想到了“细节决定成败”,于是,一部划时代的书就诞生了。

  

  记者:《细节决定成败》获得成功后,你们又做了那些业务,出版了哪些畅销书?为什么现在的图书出版业务不但没有扩大反而缩小了呢?

  朱新月:我们在2003年给公司的定位,是为高速发展的经济服务,以出版经管图书为主,社科图书为辅。出版《细节决定成败》之后,我又策划了《精细化管理》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十几年来企业、政府管理的一个理念及口号。以后,我还策划了一系列畅销书,如:《团队精神》《笑着离开惠普》《可以平凡不能平庸》《德胜管理》《生命第一》《终身有钱花》《零缺陷工作》《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等。同时,我们还开展了企业、政府管理的培训工作。

  现在的图书出版业务缩小了,主要是大家的阅读习惯发生了改变,除了少儿书,其它类型的图书都受到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方式的巨大冲击。

  

  记者:您如何评价改革开放至今的中国民营出版? 您对中国民营出版的未来有何展望和建议?

  朱新月:民营书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产生,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虽然到现在都没有获得完全合法的“准生证”,但是,它确对中国的图书事业发展,也可以说对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高峰时,大部分畅销书都是出自民营书业之手。但是,现在民营书业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民营发行渠道几乎都垮掉了。

  但是,就像书不会消亡,可能会变成小众消费一样,民营书业也一定会顽强的生存下去。最近,也有一小部分民营书业获得了资本的投资,也是很好的兆头。民营书业还是要发挥自身灵活的优势,适应新传播业态的发展,做好内容,探讨知识付费的盈利模式。永远免费是不可能的,文化人都饿死了,还哪里来的好产品。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运营微信公众号“事后朱哥亮”的?“事后朱哥亮”的定位是什么?哪些人是“事后朱哥亮”的读者?向读者提供哪些内容和价值?

  朱新月:我们对新传播方式反应有点慢了,我们是今年元旦后正式推出的微信公众号“事后朱哥亮”,并同时推出了喜马拉雅语音频道,微博,博客。事后朱哥亮内容为热点评论,历史明鉴,经管知识,为每天忙碌的老板们、白领们提供可听、可读的精神食粮。

  记者:“事后朱哥亮”目前处于什么状态?

  朱新月:事后朱哥亮上线八个月来,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我们每周最少更新五篇文章,喜马拉雅则开了八档栏目,已经上传播音200期以上。

  记者:“事后朱哥亮”的文章标明原创,这些文章都是您写的吗?咪蒙在不断地向读者展示她写文章的过程和技巧,您能透露一下您的原创作品的创作过程吗?

  朱新月:这年头文章的搬运工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人们缺的不是信息量,缺的是精品、原创的好文章,好声音,确实,这对于创作者有比较高的要求,每天都是挺辛苦的,有时经常搞到早上二三点钟。但是,只要能对人们有用,辛苦点心里也是高兴的。

  记者:我想,“事后朱哥亮”是有大目标的?不是做做玩的。像咪蒙,像罗辑思维,背后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我的问题是:“事后朱哥亮”的团队都由哪些成员组成?

  朱新月:我们的团队还不够强大,我们现在没有迷蒙、罗胖那样的经济实力,但是,我们也有一个排版、编辑、技术小团队在做支持工作。在这我也对他们表示感谢!

  记者:新媒体普及很快、很广,尽管涌现出了一批大号,但真要做成像占豪、咪蒙、罗辑思维、十点读书那样的大号很不容易。您认为,“事后朱哥亮”能做成大号的依据和关键因素是什么?

  朱新月:确实,现在据统计公众号已经有2000万个以上,自媒体时代嘛,人人都有表达的权力。做成大号很不容易,但是,我们有自己的优势,一是我们出版过600多种图书,其中很多都是畅销书,有足够的知识积累;二是我对自己的信心,我本来就是策划人,历史系毕业,又在南开商学院读的EMBA,我的脑子里有源源不断的题目。

  记者:您也知道,政府主管部门对新媒体平台监管很严,对一些不合乎规范的信息随时屏蔽,对一些违规的平台随时关闭,“事后朱哥亮”应该遇到过吧?您如何评价这种风险?“事后朱哥亮”如何规避这种风险?

  朱新月:偶尔遇到过,关键是看你要干什么,我们办公众号是传播知识,解除上班白领烦恼,传播积极的东西,所以,太敏感的东西我也不碰。

  记者:目前“事后朱哥亮”引入VC了吗?作为平台的创始人,您对这方面有何计划?

  朱新月:正在计划引入,有钱进来,我们就可以更从容的搞出更高质量的东西。我们还有几个新的栏目设想,需要引入高水平的编辑、播音,没有资金,实现起来就比较困难。

  记者:运营微信公众号和出版图书还不一样,您觉得“事后朱哥亮”能重现当年《细节决定成败》的辉煌吗?

  朱新月:所有的辉煌都是我们中国人说的“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刚才我说了,现在虽然公号很多,但是我每天也在翻朋友圈,发现有质量的文章并不多。只要我们秉承“工匠精神”,以创意引领读者,以匠心雕琢文章,提供给人们“既好看又好吃”的东西,相信天道酬勤。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