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留学生采风作品浙江展出 倡多维视角感知中国
2017-06-21 10: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杭州6月20日电 (王题题)在浙江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下称“中国美院”)校史馆一楼展馆内,陈列着百余件作品,它们经由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陶艺、水彩、摄影、动画、建筑模型、写生报告、视频等呈现给观众。6月20日,首届“感知中国·京杭逐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硕博留学生优秀作品展”在中国美院校史馆开幕。此次展出的作品以“感触、想象、共存”为主题,来自26个国家的66名硕博留学生以作品构建了“感知中国”的多维视角。

据悉,此次展览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美院、中央美术学院联合承办的“感知中国·京杭逐浪”大型主题活动的写生、创作成果汇报展。

早在今年的3、4月间,来自中国美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的100余名硕、博留学生,就背上画夹、步履不停,北上北京沿河城幽州村、爨底下村,南下杭州京杭大运河、西湖、龙坞茶村、富春江、仙居皤滩古镇、高迁古村、永安溪畔的仙居绿道等地考察写生。

通过实地采风观察,留学生们领略了北方山村与江南水乡迥异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居住环境,体验中国传统风土人情,接触到了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感受到当代中国的活力与律动。

中国美院留学生二年级的研究生卡佳表示,“对我来说这次的展览意义非凡。从仙居到北京这些丰富多彩的写生活动,给予我们无限制的创作灵感。大家都拿出此次写生中最好的作品参加展览,以求更好的展示中国的文化魅力。此次写生增进了我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认识,提供给我们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们享受到了在中国学习的快乐,并有所收获。”

在此次的展览现场,一位名为潘丽娅的留学生被一群看展观众围着。原来,该留学生正在用印章为一名观众的手掌印墨,然后将其手掌按到纸上,这样就完成她的作品。据悉,她展出的作品名为《山,河》,在她被中国印章的美吸引后,却又没有正当理由去使用刻有自己名字的传统中国风格印章的情况下,她想出了这种新的作画方式进行创作。

此次的展出的作品中,有中国壮美的山河、古朴宁静的村落、熙攘喧嚣的都市,也有质朴敦厚的中国工人、勤劳忙碌的街边小贩、青春靓丽的都市女性,这一幅幅生动的创作和写生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的各种样貌,见证了这批热爱艺术的留学生们从各自的生活经历出发,逐渐打破对中国的固有偏见,同时发掘新鲜感受的过程。

中国美院副院长高士明表示,“举办这样的一次活动,是为了让在读留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让他们看到博物馆以外的中国,更深入地感知现在中国的风土人情。”

据悉,“感知中国·京杭逐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硕博留学生优秀作品展”活动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作品将分别在杭州、北京展出。(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