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阿来:魔幻现实主义不是只有一个马尔克斯
2017-05-25 08: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5月24日电(上官云)24日,由十月文学院等各方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三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讲座上,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以“马尔克斯与《百年孤独》”为题,从独特的视角讲解了这一经典文学作品。

提到加西亚·马尔克斯,很多热爱文学的读者们并不陌生,2017年是其代表作《百年孤独》出版五十周年。《百年孤独》在文坛口碑与畅销书榜上经久不衰的魅力不断证明着这部巨著的永恒价值。

阿来也认为,在中国文坛不能不谈马尔克斯、不能不谈《百年孤独》,一个原因就是,确实马尔克斯当年的出现,从叙事学以及小说观念方面多多少少影响了中国作家,“当然影响的层面有深有浅。有些人模仿简单的句式,有些人深入研究这样一种文学现象”。

本次讲座现场汇集了众多读者。主办方供图

“西方现代文学,从印象派开始,我那时候已经读过很多了。”阿来回忆了自己早先接触到马尔克斯及其作品的情形,“再读《百年孤独》的时候,我既兴奋,又惊艳。从技术角度来讲,《百年孤独》不是凭空出现的东西,一定有原因”。

的确,在文学领域,有评论家认为马尔克斯是魔幻现实主义大师。接下来,阿来分析了《百年孤独》一些相关写作背景等情况,他表示,魔幻现实主义不是只有一个马尔克斯,不是只有一部《百年孤独》,“它有它的起源、发展和高峰”。

“慢慢读一些书,我才知道,在马尔克斯还没有写出《百年孤独》之前,作家阿斯图里亚斯已经靠一部魔幻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总统先生》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阿来认为,应该考察文学运动的原理,可能才能学到更本质的、能真正改变我们文学面貌的东西,而非简单模仿一种句式。

据悉,“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全年计划举办20场,平均每月2-3场,此前已成功举办两期。(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