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京东文学奖评选启动 莫言等36人任评委
2017-04-26 09: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4月25日电(上官云)经过一个多月的网友及各行业专家的海选,近日,京东集团正式公布了入围角逐首届京东文学奖六大奖项的作品名单。据主办方介绍,该奖项评委会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当代作家梁晓声等36名评委所组成。接下来,评委们将分奖项召开多场专题研讨会,并将于5月31日正式揭晓首届京东文学奖究竟花落谁家。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文学奖由京东集团发起举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豆瓣协办,它将下设: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外作家作品)、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年度新锐作品奖、年度童书奖、年度科幻图书奖等六大奖项,其中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的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0万元现金奖励。

京东文学奖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京东文学奖的评选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社会提名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全民投票+专家建议阶段,从所有候选书籍中决定60本入围书籍;第三阶段将是评委会终评阶段,36名知名评委将选出最终获奖作品。这个阶段,京东也将进行多场直播,公开评选过程。

目前,进入终评阶段的60部作品已经悉数产生,涵盖了小说、纪实文学、科幻、网络文学、历史著作等不同主题。在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的十本候选书目中,贾平凹成为领跑者,独占两席,分别是《自在独行:贾平凹的独行世界》和小说《极花》。此外,经久不衰的西游记故事《大闹天空》和《哈利·波特与诅咒的孩子》也出现在了年度童书奖的候选名单当中。

与此同时,京东数据研究院亦发布《2017国民阅读报告》,该报告基于京东平台图书类产品大数据,显示从学生和中青年用户的阅读习惯看,他们对图书(无论纸书还是电子书)都存在明确需求,内容还将是图书市场的决胜因素。(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