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童话节:书香盈童心 文旅润民生
2017-04-24 08: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金华4月23日电( 奚金燕)童言道童心,童话显童真。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由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汤发起的“童话书屋·第二届童话节”活动在浙江武义举行,吸引了来自国内各地7000多名孩子和家长参与,一起在白墙黛瓦之间,于山色春光之中,共沐书香,共迎读书日。

都说阅读改变人生,然而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了阅读之上,尤其是在孩子的阅读上。

在时间日益成为稀缺品的当下,孩子需要阅读童话吗?在汤汤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毫无疑问的,“孩子们需要童话。童话能在幼年的心里种下真善美、种下纯洁天真和柔软、种下丰富的情感和对世界的好奇。”

在汤汤看来,被优秀的童话滋养过的心灵,长大了以后更善良也更有力量,更有把一生过幸福的能力。为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23日,由汤汤发起的第二届童话节在武义璟园古民居博物馆举办。

据悉,本届童话节安排了“奇思妙想·童心飞扬”小学生童话写作大赛、“水来告诉你”原创童谣童诗朗诵大赛、山区小学赠书助教、“璟园古建·童心同行”游艺比赛等适合亲子共同参与的活动。

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了武义当地的民间手工艺人,增加了婺州窑手工拉胚、草编、扎风筝、彩灯、剪纸、糖画等适合儿童参与体验的项目,还举办了展示武义风情的书画、文学作品展、文化旅游产品展等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奇思妙想·童心飞扬”小学生童话写作大赛是本届童话节的重头戏。据悉,今年写作大赛从2017年3月12号启动,到4月5号截稿,共收到参赛作品1650件。经过初评委、终评委背靠背多次遴选,共有50名来自国内各地的入围选手参加了现场童话写作大赛。

“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来说,这不仅仅是参加一次比赛,更希望通过这种课外的活动形式让她觉得读书是有趣的。”特地从杭州赶来参赛的家长曾芯坦言,这次的比赛“参与形式”与众不同,举办场地也别具一格,能够收获更多真正有用的东西。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武义,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千年古城,是一方蓬勃发展、充满生机的创业热土,更是一个产生童话作品、涌现童话作家的地方。汤汤正是来自于此。

“武义将通过童话节这个活动平台,把童话创作丰富起来,把童话产业发展壮大起来。”武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杨勇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打造一个童话与文旅产业联动发展的平台。

近来,文旅融合正成为武义“美丽富民”的重要抓手。李杨勇表示,武义将循着“文旅富县”的发展战略,相继出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鼓励文化影视、全域旅游等产业发展,尤其要在谋划、支持童话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为武义再添“中国童话之乡”的金名片。(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