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工地发现至少5枚恐龙蛋 距今约7000万年
2017-04-20 09:59:00 来源: 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宇杰

  通讯员梁景萍

  前天下午4时,一名工人在佛山大沥镇北村水闸附近一工地作业时,发现多枚“石疙瘩”。昨天下午,经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现场鉴定后,初步证实为高风化恐龙蛋化石。专家介绍,本次发现的恐龙蛋至少有5个,属于食草类恐龙蛋,距今约7000万年至6500万年,属于白垩纪晚期,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佛山发现恐龙蛋对研究佛山地貌形成、气候变迁等有重要意义。

  昨日,佛山南海文体局文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近几十年来南海首次发现恐龙蛋,恐龙蛋将就地保护并送入南海博物馆进行保管,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

  发现

  施工时挖出红色石头后报警

  前天下午4时,广佛交界的黄岐北村涝区整治工程正在紧张作业中。眼尖的挖掘机师傅何师傅在翻斗挖出的一块红色大石头中,突然发现红色的沙质泥土上有青灰色石片镶嵌,远远看起来有点像“蛋”。

  经验告诉他,这或许是恐龙蛋!

  何师傅称,此前他在广州某工程队工地施工作业时也曾发现过恐龙蛋,所以对恐龙蛋较为熟悉和敏感。于是,何师傅马上拨打了110报警。

  警方随即通知了南海区文化体育局文物科及大沥文化站工作人员。随后,相关人员马上联系施工方,对工地进行停工处理并封锁现场派人执勤,以保护现场并等待专家的进一步鉴定。

  当天,被挖出来的一块疑似恐龙蛋化石的大石头被送往附近的广东书法园。根据文物科提供的文图资料,有专家初步鉴定,这块“大红石头”或许就是恐龙蛋化石,不过尚待进一步确认。

  距今约7000万年

  至少有5个

  昨天上午,广东省和佛山市相关文物保护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研究进一步挖掘方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邱立诚对周围环境进行勘察后判断,周围或许还有其他恐龙蛋。“一般而言,恐龙蛋一发现就是一窝。”果不其然,在邱立诚的指挥下,工作人员在前一天挖掘现场附近也挖出另外一颗带有恐龙蛋的化石。

  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广东书法园里见到了两颗一大一小的恐龙蛋化石。大的红砂岩石头上,镶嵌着三颗清灰色的蛋壳状石片,纹路清晰可见,蛋壳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厚度约2cm。在较小的红砂岩石上有一颗恐龙蛋,未露出金属线。

  据邱立诚分析,这些恐龙蛋直径在13cm到14cm之间,不超过15cm,表面纤维质粗糙,可见金属线,符合蛋化石的基本形态,属于恐龙蛋。“初步评判,这次发现的恐龙蛋至少有5个。”邱立诚说。

  “恐龙蛋距今约7000万年至6500万年,根据蛋可初步判断应该属于食草类恐龙,可能出现在白垩纪晚期。”邱立诚说,化石能保存下来很不容易,但具体是哪一类恐龙蛋需进一步研究。

  可复原部分远古环境

  记者了解到,恐龙蛋化石距离地面层有6~7米左右。邱立诚表示,本次恐龙蛋的发现为研究古生物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标本,也对研究当时的环境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邱立诚表示,红砂岩是发现恐龙蛋化石必要的地质条件。“过往发现恐龙蛋化石一定是在红砂岩层里,但并不一定有红砂岩的地方就有恐龙蛋。”邱立诚说,在广东省内,西樵山、丹霞山都有红砂岩层。而此前,梅州、河源等地的红砂岩中都发现过恐龙蛋化石,但几十年来南海发现恐龙蛋尚属首次。

  “恐龙蛋是自行孵化的,可分层呈蜂窝状排列。恐龙偏爱低洼的沼泽地产蛋,所以可以根据恐龙蛋发现的地方,判断过去当地的地貌、气候以及有无古森林等,为研究恐龙的分布及灭绝提供新的资料。”

  将暂安置当地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地将继续进行施工并进一步留心勘察。“南海施工人员发现恐龙蛋具有偶然性。”邱立诚表示,恐龙蛋的发现需要知识的积累以及科普宣传。他也希望,公众能进一步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和关心。

  对于恐龙蛋化石的去向问题,南海区文体旅游文物科科长陈宝林表示,将这些恐龙蛋送往南海博物馆收藏,并进行下一步研究。邱立诚认为,一般鼓励化石标本由当地博物馆加以保存和管理。等待条件成熟后,可以让相关专家参与研究解密,从而让当地共享恐龙化石带来的成果。

责任编辑:陈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