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新知,彰显人文 "我与长江传媒零距离•媒体行"今日开启
2017-04-19 17:34:16 来源:汉网

坚持双效统一 做强主业做大产业
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三年增长近6倍

\

图为长江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行成员介绍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汉网消息(通讯员周艳芳)4月19日上午,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25家来自中央和地方媒体走进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参加“我与长江传媒零距离•媒体行”活动,通过到该集团实地走访,深入的挖掘长江传媒近几年特别是2016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经验做法。此次活动标志着“2017走进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巡礼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在传媒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却逆势飞扬,自2014年以来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长江出版集团营业收入341.29亿元,比2014年的48.81亿元增长599%;净利润7.21亿元,比2014年的1.71亿元增长321%,净利润算上职工收入增加4.29亿元的因素,增长了572%。旗下上市公司——长江传媒(股票代码:600757)2015年、2016年两年营业收入在全国同类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位,净利润排名提升至第7位。今年一季度,长江出版集团各项指标继续平稳发展,营业收入53.79亿元,同比增长30.21%;净利润1.52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

琳琅满目、图文精美、装帧上乘的优秀出版物让人应接不暇

  
  坚守出版主业主阵地,社会效益明显提升
  
  长江出版集团始终将出版主业置于优先发展的位置,始终坚持“三个第一位”,即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把出好书放在第一位。在年度选题计划中,要求必须策划一定比例的主题出版选题。牢牢坚守政治导向和产品质量“两条底线”。“两条底线”出现问题实行“一票否决”,社长、总编辑一律“先停职,后处理”,确保各项质量保障措施执行到位。
  
  2016年,策划出版的两套国学图书——《朝读经典》《起点阅读》累计发货1430多万册,码洋近1.1亿元,并进入河北、黑龙江、山东、云南等11省(市),成为全国性品牌。从2017年开始,“两读”产品已列入湖北省政府采购项目。
  
  长江出版集团狠抓重点读物发行。旗下子公司新华书店集团重点读物发行取得良好业绩。《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十八大以来重要文件汇编》全国发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全国发行第七,发行288万册;《知之深 爱之切》发行20万册,全国发行第二;《胡锦涛文选》发行超过8万套……
  
  长江出版集团还设立了5000万元精品出版专项资金,激励各出版单位多出精品好书。近三年,集团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项,中国出版政府奖4项,中华优秀出版物奖12项,入选国家级各类奖项、项目或推荐230余项。
  
  2016年,长江出版集团图书市场占有率超过3.2%,排名全国35家出版集团第4位。其中,湖北美术出版社在同类出版市场长期居第一位;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在同类出版社中稳居全国前三名。

\

著名品牌“爱立方”提供的儿童教育产品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

  
  加强实体书店建设,做实全民阅读服务
  
  坚持文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致力于将书店打造成“城乡文化地标”。近两年长江出版集团累计投入1.6亿元,新增实体书店面积近4万平方米。2016年启动特色书店(包括校园店)项目107个,已经建成32个,31个正在实施,44个即将动工。
  
  2016年2月15日,位于水果湖的九丘书馆一开业就备受各方注,并被称赞“为城市点亮了一盏不灭的心灯”。2016年,新华集团及各出版单位全年开展“十进一创”“名家讲堂”“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楚天少儿悦读季”等系列活动近100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500万,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处处有书香。旗下子单位长江传媒数字公司还建成了“四屏”“一网”“两微”“一端”的矩阵数字化阅读体系。

\

“创客教室”里的3D打印机吸引了媒体行成员的目光


  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文化走出去
  
  长江出版集团主动对接国际文化市场。2016年,版权贸易135种,其中输出83种,输出到美国、英国、法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消逝的狼群》等5个项目入选“丝路书香资助工程项目”;《肯尼亚国家地理遥感图集》入选“经典中国出版工程”。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单位”“优秀版权输出奖”“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2016年,在肯尼亚、英国、中国香港成立子公司。非洲中心出版的《肯尼亚国家地理遥感图集》《肯尼亚常见及观赏植物》等5种图书已面向全球发行。2016年7月,走进俄罗斯,签订3个合作协议,与俄罗斯“孩子国际”公司签署战略协议,“点易点”系列玩教具将走进俄罗斯家庭。与马来西亚最大的图书经销公司大野狼图书公司开展合作,首批622万元码洋鄂版图书已经发往马来西亚大野狼公司。与孟加拉邦德汉公司达成合作开办包装印刷厂,协议投资金额1亿元人民币。
  
  马来西亚吉隆坡中文书店5月份开业,伦敦中文书店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业。

\

大家一走进长江文艺出版社,就被这几块含金量极高的牌匾所震撼

  多元发展换道超越,产业结构更加均衡协调
  
  以资本运营为纽带,稳妥进军国际贸易、文化金融、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产业,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培育新增长点。一是走开放合作之路。主动对接国际国内市场,积极开展招商工作,不断拓宽产业空间。通过和香港新恒基集团合作,打造国际贸易新增长点。二是走改革创新之路。发展文化金融,集团金融投资中心2015年7月成立以来,累计赢利超过2亿元。三是走借力发展之路。以股权合作、跟投等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2014年9月以来,各项投资经营成效明显。2016年8月,共青团湖北省委所属湖北中国青年旅行社划转到集团公司。

\

2016年4月30日开业的“长江书城•时光书馆”是武汉首家零点特色书店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营质量大幅提高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贯彻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公司实际,创造性开展“两去三清”(去不合理库存、去经营水分、清理资产、清收欠款、清理投资)工作,推进精细管理,降本增效,增收节支,企业经营质量显著提高。通过关停并转亏损企业,实现6家子公司扭亏为盈,止住每年超过6000万元的亏损。通过降本增效,强化财务管控,2015年压缩成本费用1亿元,2016年再压缩接近1亿元,2017年的目标是压缩4700万元。通过提质增效,优化选题管理和质量管理。2016年,出版品种由2014年接近1万种下降到8727种,重印率由47%提高到69%,图书库存码洋减少2亿多元,应收账款减少8.4亿元,现金流增加5亿多元,经营质量大幅提高。

\

在长江传媒集团陈列馆里既可以看到年代久远的历史文献,也有众多近年出版的图书精品

  积极向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动能增强
  
  采用傍“大款”傍“名牌”的方法,积极与阿里巴巴、小米科技等企业合作,推动传统业态转型升级,2015年入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一是牵手大型互联网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YunOS签订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长江云”全民阅读机项目,成为阿里云金牌合作伙伴。二是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加强IP产业布局。打造“长江中文网”,投入1000万元推出“草根作家培养计划”。三是数字教育业务渐成体系,课程支撑服务平台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信息化案例”。今年3月,长江出版集团承办2017年度全国数字出版管理工作暨知识服务经验交流现场会,向全国出版行业代表充分展示了长江传媒近年来的38项数字出版成果。

更多图文,请点击汉网论坛文化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