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见多维成长 《放开我北鼻》对网综的纵深式探索
2017-03-19 10: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自2016年起,网络综艺节目以爆发的态势频频霸屏,迎来了创作“大时代”。腾讯视频打造了数量与质量兼具的网综节目群,为网综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放开我北鼻》是腾讯视频打造的一档星素结合的“成长陪伴”类网络综艺节目。在第一季便是点击率爆款,积累了大量粉丝和受众。如今,《放开我北鼻》进入了“综N代”的提升模式之中,迎来了第二季节目的良好开局。

  北鼻种菜

  萌感刻画:类型延伸突破单一形式局限

  网络综艺节目依靠着对传统电视综艺节目的内容平移、简单模仿或大尺度改编发展而来,这造成了网综创作的“先天不足”,致使其在经历了艰难的纠偏、摸索和努力之后才找到了相对正确的发展方向。长久以来,网综节目大多以脱口秀为主流类型,虽然包含着生活服务的各项功能,但依然难掩其单一本质。

  《放开我北鼻》延展了网综节目的类型设计,让没有育儿经验的青年男明星照顾性格迥异的素人萌娃们,真实记录“哥哥”与“萌娃”们的生活、互动与成长。节目打造了一档画风甜美、柔软又有触感的暖萌综艺,节目中类型各异的萌娃们抓紧了观众的眼球,他们天真无邪的性情与可触可感的萌态,让节目独具特色。节目中不乏丰富的矛盾冲突、情感碰撞和自然笑点,让人们看到了内容丰富、选题时尚、制作精良甚至复杂的高水准网综。

  网感标签:体验设计搭建网综生态系统

  对于电视观众而言,“星爸萌娃”的综艺呈现早已不再新鲜,亲子类电视综艺也已进入了发展瓶颈期,目前少有佳作。《放开我北鼻》作为成长陪伴类节目在互联网平台受到广泛追捧,原因在于节目打造出了区别于传统电视综艺节目的特质,以极致思维塑造了极具网感的全新生态系统,消解了观众对于同类节目的审美疲劳。

  “体验”一直是腾讯视频在网综创作领域坚守的信条,《放开我北鼻》注重节目的体验设计,充分挖掘互联网的独特手段与特质,努力塑造网感综艺标签,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感受。据统计,人们在使用网络移动端时花费在社交方面的时间高达31%,社交思维是当今多屏互动背景下必备的重要思维,《放开我北鼻》着力利用网络技术优势构建了节目的社交属性。节目借助网络平台互动的技术优势,以直播的方式在节目播出前期进行流量积累,拉近节目与观众的距离。而弹幕作为网络互动的“集大成者”,在节目中也彰显了其互动神器的地位,节目播出时网友对于嘉宾和萌娃们的各种评论与猜想构建了节目的另一现场,延展了节目的话题和看点。

  网综以年轻群体为收视主力军,为了契合年轻群体的审美需求和移动端的收视特点,《放开我北鼻》的嘉宾们无论大小皆是颜值爆表,第一季节目中的马天宇,第二季节目中的林更新、易烊千玺等,更是吸粉高手。软萌公主哈琳、飙东北话的小葱花、聪明懂事的雪儿等小嘉宾满足了网友对各种类型萌娃的想象。节目从游戏设置、花字包装到内容呈现,都极具网感,将互联网的平台优势进行了最大限度的运用发挥。

  大新哥开课教唐诗

  暖心主题:悬念叙事书写真挚“成长童话”

  《放开我北鼻》在整体叙事上属于延展式慢综艺,而网综以移动端播放为主的特点又使得节目具有伴随式的属性,因此,节目能够获得受众的持续性关注,绝不仅仅只靠嘉宾的长相颜值,更要靠节目的精妙设置和精神颜值。

  《放开我北鼻》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解密思维,对于悬念的解读和真相的探知往往是触发网络受众持续关注的绝密“开关”。节目在顺序的内容进程之中不断设置悬念和解密环节,给受众带来了无尽的心理快感。如两季节目中都出现的神秘熊,对于他们身份的猜测牵动着观众的兴趣。节目中不断有新的萌娃加入,在节目之外,网友们对于萌娃们的背景猜测也是一大悬念,通过不断的发酵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话题讨论场。

  节目打造了一种另类的“成长陪伴”关系,毫无育儿经验的“奶油小生”们和性格各异、乳臭未干的萌娃们共同生活,期间的各种“碰撞”构建起了节目的框架,在此框架中包含着一个饱满的核心——成长。《放开我北鼻》聚焦双向成长话题,我们看到了进入新环境的萌娃们从最初的种种不适应到慢慢懂事、长大的过程,而明星嘉宾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懂得了如何跟孩子相处,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在孩子的世界中逐渐完善。节目构建了一个成年人与孩子共处的童话世界,而当今很多曾经是孩子的80、90后们也以父母的身份进入了自己孩子的童话世界,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已是很多年轻人需要面对的问题。

  网综节目有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如何在此基础上进行内容和价值观层面的深耕,不断释放网络特色、引领类型发展、塑造网综审美,才是网络综艺节目需要探索的方向。腾讯视频《放开我北鼻》找准了网综节目的核心竞争力,以贯穿始终的耐心、善心和爱心,构筑了这档暖萌网综的暖心主题和柔软内核。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