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向海内外公开征集“锡伯家庙”主题歌歌词
2017-02-22 09: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沈阳2月21日电 ( 沈殿成)沈阳市的锡伯家庙,是全国唯一一座锡伯族家庙。中共沈阳市和平区委宣传部、沈阳市和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月21日发布消息称,从即日起,向海内外公开征集“锡伯家庙”主题歌歌词。

消息称,为推动“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主题活动,充分展示锡伯家庙在锡伯族人民精神家园中的重要地位,以此纪念锡伯族西迁的历史壮举和民族大义,赋予“家文化”以“家国情怀”的民族责任和国家使命,特组织“锡伯家庙”主题曲歌词创作活动,面向全球各界人士征集作品。

歌词的主旨要求体现歌颂锡伯家庙历史文化;描写锡伯族人民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抒发各族人民对“家”的守望。

作品要求主题鲜明,意境深远,大气磅礴,易于传唱,富有艺术感染力,唤起人们对家乡、亲人、民族和国家的挚爱以及对人类和平的美好畅想。

参赛作品经评选最终确定的主题歌词,将分奖项给予奖金。

锡伯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原居东北地区,乾隆年间清廷征调部分锡伯族西迁至新疆戍边。现今,中国的锡伯族逾70%居住在辽宁省。

如今的沈阳锡伯家庙位于和平区北市场地区,于康熙四十六年(公元1707年)由居住在盛京的锡伯族人集资修建,是研究锡伯族文化的重要历史文物。2003年,地方政府陆续投资修缮。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2年6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迎客。2014年,国家民委颁发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牌匾。(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