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化游成长假爆点 各文化场所迎来游客高峰
2017-02-01 09:35:00 来源: 广州日报

旅游不光是为了吃喝玩乐,很多游客还对当地的传统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因此近年来文化旅游成为热点。在鸡年春节假期的头几天,广州的陈家祠、省博物馆、南越王墓等博物馆以及市图书馆等文化旅游景点迎来游客高峰,大量的中外游客流连忘返,被厚重丰富的南粤文化深深震撼。另一方面,游客数量过多也令一些场所的售票、解说等人员服务严重吃紧,有的博物馆一度要采取限制人流的措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李津、章程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廖雪明

陈家祠:连续3天游客过万人

春节期间,陈家祠(陈氏书院)举办了岭南百艺精品展览,展出广彩陶瓷、石湾陶瓷、画珐琅器、潮州木雕、金漆画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工艺品,此外还有来自宁波保国寺的砖雕展。

来自南京的张女士一家五口进了陈家祠之后就分头参观,她负责推轮椅带85岁的婆婆游览。在后进正厅,她说看到这些很有特色的古建筑之后“很震撼”,同时很欣赏陈家祠内到处设有无障碍通道,大大方便了坐轮椅的老人家。她还说,购票进场时,老人家是从绿色通道进入的,不用排很长的队。他们一家是专门来广州旅游的,参观完陈家祠之后,还打算参加珠江夜游。

在陈家祠的西门,来自法国巴黎的Mathieu先生说,陈家祠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古建筑,特别是建筑物的颜色。这是他来广州的第二天,接下来他还要去附近的华林寺参观。

大年初四,陈家祠迎来全年游客高峰,上午的时候排队买票的长龙一度延伸到陈家祠地铁站的D出口,足足有60多米。其实这几天都是这样,年初一下着雨,大家都是打着伞排队。陈家祠所在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党委书记牟辽川告诉记者,据统计,这几天的游客数如下:年初一约为9400人,年初二约为11000人,年初三近13000人,年初四约为11000人,大大超过了陈家祠的每日最多8000人的承载量。为了避免大量人员聚集产生危险以及对文物造成破坏,陈家祠采取了多种限制人流的措施,包括减少售票窗口和验票通道,在游客最多的时候还一度暂停售票半小时。

陈家祠吸引了众多游客,原因是它具有南粤特色。在一款国际知名的旅游App上,广州观光的“博物馆”类别排第一的就是陈家祠。牟辽川说,广州气候温暖宜人,春节吸引了很多来自北方的游客;节假日票价打8折,又进一步吸引了游客。大部分游客来自外地,往往是第一次来的,少数本地人来这里也是带着外地亲友的,“他们大多没见过这么华丽的广府建筑,所以参观时惊叹连连,平均要看1.5小时以上。”

南越王博物馆:外地游客大赞

大年初四的南越王博物馆前游客络绎不绝,其中既有对展品颇有心得和了解的地道老广,也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操着各种口音和语言的游客。

来自新疆的盛先生说,他最喜欢广州的饮食文化和环境,通过看展对广州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拍了很多照片,打算发给在新疆的亲朋好友,推荐他们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来自上海的毛先生说,这次是1月29日特地和朋友两家人专程来广州过新年。“我自己比较喜欢历史,南越王博物馆是广州最有名的博物馆之一,这次专门带着孩子来看,亲眼看看历史而不是死读书。”毛先生说,能从诸多文物里感受到,两千年前南越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融合。

广州图书馆:“下次肯定还来”

昨日下午3时的广州图书馆里,来看书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一至八楼的阅览区几乎座无虚席,仅九楼的阅览区还有几个零星座位。来自湖北的张姨在一层阅览区看书,一旁的女儿则在认真写着寒假作业。“之前来广州很多次,多数景点都去过了,但一直没来过广州图书馆,这次不想再留下遗憾了。这里的书种类齐全,环境也好,下次有机会来广州的话肯定会再来广图。”

省博物馆:三个多小时逛不够

紧挨着广州图书馆的广东省博物馆,春节期间人气也颇旺。昨日下午4时,尽管快临近闭馆时间,但广东省博物馆西门外依旧排着长龙。来自江门的卢女士说,一家人一大早就从江门出发来广州,就为了带孩子来博物馆参观实物,更为直观了解历史知识。“省博物馆太大了,这次只参观了三个多小时,时间有点匆忙,下次一定早点来,再仔细看看加深印象。”

越秀公园——镇海楼

广府风韵惹人爱

逢年过节,越秀公园是市民出行的热门景点,而位于公园一角的广州博物馆,又称“镇海楼”,更是吸引了许多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前来一睹广州历史风采,也勾起了不少老广的乡土情结,明城墙、古城市示意图、各式石器陶瓷刺绣,让大批游客停住脚步。下午5时,售票时间已过,还有不少游客到售票窗口询问,只好遗憾离去改日再来。

刚毕业的小施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年初四这天下午陪着家人到镇海楼参观。小施说,之前只去过一次镇海楼,过去觉得这不过是一个历史建筑物,但是参观后才觉得,虽然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但其实对广州也很不了解,惭愧的同时也庆幸自己能在这里重拾广州文化的风韵。

来自北京的林先生和太太是今天刚到广州旅游,林先生说,每到一个城市总是要先看这座城市的博物馆,这是他一贯的旅行习惯。林先生谦称自己是个“业余历史爱好者”,广州明城墙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能从洪武十三年保存到现在很不容易,以前我来过几次越秀公园,镇海楼是第一次来,也是有了新的认识。”林先生同时也表示,还有一点小缺憾。“广州博物馆比我想象的要小了一点,我觉得广州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理应有更大的体量去承载,这样一趟逛下来总有点意犹未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