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便利店的2019:务实务本,借事修人
2019-01-27 15:27:31 来源:汉网

 

近两年来,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便利店市场,意图抢占这一距离消费者最近的零售业态。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对该行业影响几何?现以民族品牌Today便利店为案例,剖析其对新零售模式的探索和2019年战略打法。

据介绍,2018年Today完成了自主研发云平台的全国上线,落地全新标准店型,全年订单中80%来自18-35岁的城市年轻消费人群。在昨天Today 2019年年会上,Today管理层提出“2610”的发展策略。“2019年开出200家新标准店、产生常规600家店的业绩、1000家店的影响力,我们称之为2610。“Today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深耕供应链,内外孵化好商品

不论是电商还是新零售,商品是零售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于便利店而言,鲜食产品因差异性强、复购率高,更是格外关键。从Today移动支付订单可以看到,80%的订单来自18-35岁的城市年轻消费人群。Today的商品策略紧密围绕核心客群,其背后是耕耘多年的供应链的强力支撑。

据介绍,Today 早在2015年即投建鲜食工厂和引进系列优质OEM厂商,以自有供应链应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2018年Today平均每个月上新约140个SKU。自6月起,其三明治、便当、面包、烧烤等鲜食系列全面刷新,目前Today不少商圈、写字楼门店已有现磨咖啡,用高性价比的咖啡吸引顾客进店坐一坐,并购买其他产品。在中高端社区店,则首增蔬菜、鸡蛋等生鲜日配产品。

Today新零售云平台盘点了每家门店的数据,发现商品结构各有特点,单店需求各有差别。“总体来看年轻消费者口味更加挑剔、个性化需求更强,也更注重健康饮食。因此,持续加大对鲜食品类供应链的投入、孵化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好产品,甚至投资一些有能力创造优质产品的商品合伙人及小企业,仍是Today2019年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务实务本’核心议题。”该负责人说。

重仓零售人才培养,深化“借事修人”发展思路

坪效与人效密不可分。在人效促进上,Today于2018年四季度起全店推行“合伙制人店合一”项目,激励每一名店员从数据中找机会点,培养全员的经营意识。经项目试点,方案覆盖68.8%的在营门店中超过一半门店实现净利润增加,尤其在便利店业绩受季节指数影响下滑最为严重的12月,实现逆季节指数增长,单月店均增加净利润5800元。
2019年,Today将对其总部近五百名职能人员,采用“借事修人”的人才发展思路,旨在通过借事修人、借人成事,最终实现人事双修。其对管理者的要求既要做业绩、拿结果,更要建团队,促人才。通过完善的OKR目标设定和管理机制、对话机制和轮岗机制,建立专业的零售人才梯队,支撑企业战略更好落地。

开放流量池 Today+跨界共赢

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这势必给了武汉便利店市场足够信心。目前Today除有小程序拓展线上业务外,正在内测其APP,拟将线下消费的市场空间和流量空间引入线上。同时,Today调动员工积极性鼓励其成为“创客”、投资孵化产业链相关外部公司,且向内外合作的创业者开放其流量池,实现共创共赢。

 “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Today+网咖、Today+健身房、Today+果园等跨界门店。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各类业态合作开店,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和极致的体验。”该负责人说。

以数据驱动商品、门店刷新,激励全员经营以提升人效,用工具无缝链接线下线上流量,业态开放跨界融合,Today这一系列新零售探索皆致力于提高平台用户体验、推进行业发展,为其它品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