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奋力加快打造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2018-12-13 17:08:0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黄琪)今年7月,由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打造的光谷基金港揭牌,这将有助于光谷加快打造金融创新示范基地和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

时间回到2011年,光谷的标志性建筑光谷广场变身“光谷资本大厦”,这一年,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大力支持下,东湖高新区启动建设“资本特区”,全面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从此,东湖高新区科技金融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东湖高新区成“新三板”企业孵化器

今年7月,位于东湖高新区的武汉汇科信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东湖高新区的“新三板”企业增加至136家。2012年7月,东湖高新区获批“新三板”首批扩容试点,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平台。

“这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性机遇,使得全国风投、创投机构从此云集光谷,推动武汉成金融创新的‘乐土’。”长江证券一位专业人士说。“新三板”落户后,光谷吸引了华工创投、光谷创投、东湖创投、深圳创投等知名风投机构在内的股权投资及管理机构数百家。

此外,大批银行科技支行落户光谷,截至今年7月,共集聚银行科技支行24家,成为全国科技支行最密集的区域。以武汉农商行光谷分行为代表的科技支行,专为东湖高新区提供各项金融服务,成为“金融支持示范区建设”的主力军。

针对东湖高新区内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大、固定资产少、无形资产占比较大的普遍性特点,农商行光谷分行大力推广运用专利权质押产品,先后向宁美国度、华丽环保、奋进电力、楚天激光等近200家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投放36.11亿多元。

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最近,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票房大热,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该影片由武汉企业——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翻译。

“我们希望让人类沟通没有语言障碍。”该公司负责人说。这家雄心勃勃的科技公司,发展中曾遭遇资金窘境。2016年通过专利权质押,从武汉农商行获得7000万元贷款。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亚洲第三的语言服务商。

在光谷,有许多像传神语联这样的企业受益于科技金融创新。

2015年7月九部委联合印发《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以来,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东湖模式”逐步建立,其核心是政府积极作为以弥补市场不足,建立科技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和信用增级机制,平衡金融机构的风险与收益,引导更多渠道资金进入科技金融领域,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高科技产业投融资体系。

投贷联动为金融改革创新添动力

2016年8月31日,东湖高新区投贷联动首批贷款发放活动在光谷资本大厦举行。

现场,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国开行湖北分行、中行湖北省分行和汉口银行签订投贷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湖北中圣节水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璟泓万方堂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投贷联动贷款共计1.15亿元。

当年,东湖高新区获批国家首批投贷联动试点,科技金融创新再次取得重大突破。“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这一试点对我市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东湖高新区金融办相关人士说。

投贷联动组织机构建设深入推进,政策性风险补偿机制正式建立。2017年,我省又制定出台《湖北自贸区金融改革综合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支持自贸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

“从国家到省市的支持,加上光谷自身的大力推进,为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支持。”东湖高新区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2011年以来,东湖高新区先后出台科技金融专项政策20多项,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10亿元,集聚科技金融机构超3000家,汇聚资本超3000亿元,形成了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体系。

链接——

大批中小企业在光谷发展壮大

武汉璟泓万方堂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璟泓科技”)是光谷一家以研发生产诊断试剂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和许多中小企业一样,一度曾遇到融资难题。

2011年,汉口银行光谷分行看好其核心专利“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三合一检测试剂板”的市场前景,经过专业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为该企业提供了1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并推荐合作券商长江证券为其提供新三板挂板辅导。2013年7月,该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

“如果没有科技金融的早期大力支持,也不会有璟泓科技的今天。”璟泓科技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资金支持,该企业在业内脱颖而出,从单一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到陆续布局动物疫苗、医疗影像器械、智慧医疗等领域,其营业收入从几百万元增长到超过1亿元,成长为区域内的龙头企业。

2016年,汉口银行再次与璟泓科技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为其提供5000万元“债权+股权”的综合融资支持。目前企业已启动上市步伐,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璟泓科技、明德生物、中科通达、兴图新科,在光谷,还有大批获得金融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壮大。

2014年,为引导金融资源、助推科技产业,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联合汉口银行在全国首创基于风险补偿资金合作的贷款项目——“萌芽贷—131产业信贷计划1期”,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设立5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汉口银行按照杠杆倍数放大规模发放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汉口银行各自承担50%的贷款损失。“萌芽贷”产品是政府部门主动创新,与金融机构合作支持企业发展的有效尝试。

“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来说,比成熟企业更迫切需要股权投资、产业基金、金融租赁等新业态金融服务。为此,东湖高新区从政府奖励、购租房补贴、税收返还、人才引进、企业上市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创投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新业态入驻,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东湖高新区金融办相关人士说。

2017年12月26日,东湖高新区还设立总规模达到500亿元的光谷产业基金,由光谷金控集团运作管理,打造东湖高新区万亿级核心产业集群及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支持科技型企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