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太乐观小心被打脸,贸易局势恶化已拖累消费信心
2018-07-19 21: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美联储太乐观小心被打脸,贸易局势恶化已拖累消费信心

上周五公布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这使得美元短时间出现了一波回落。尽管近期美国的失业率创出了数年低点,同时美国劳动力市场越发紧俏,短时间可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了待就业的人数,但是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意味着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仍存在疑虑。

美国消费者对于关税政策的担忧程度加剧,因担心收入前景受到负面影响

事实上5月之初,约15%的美国消费者表示对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表示担忧,但是到6月份这一数字上升至21%。据密歇根大学最新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7月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了38%。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在7月跌至了一个负面的区间, 但是依然与过去12个月甚至是2017年开年以来的平均值持平。

这是因为美国居民看到了更好的工作和收入前景,同时45周岁以下的消费者的收入增幅也创出了2000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因此美国人对于贸易战不断升温的担忧正在上升,但是目前而言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加剧了他们的担忧情绪。而且这种担忧最主要来自于收入分配的前三分之一的美国居民。

这三分之一居民的消费占据了美国消费支出的一半以上。事实上, 这些居民中有52%的人在7月的调查时表现出了对于特朗普贸易政策的负面情绪。他们担忧未来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通胀的继续上升。

关税政策相当于变相征税致居民收入缩水,美国豆农首当其冲

密歇根大学的报告还显示,尽管消费者不一定可以理解错综复杂的贸易理论,但是他们一定有过基于市场价格的走势对购买时机做出判断的经历。 目前市场的走向对于大部分美国人而言可能是没有显著变化的,但是已经有一份人已经开始受到影响,特别是美国的豆农。

作为中国第二大大豆来源国,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大豆占据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34%,仅次于巴西53%的出口占比。但是随着美国对中国征收关税,中国随后出台了相应的反制措施,这使得美国的大豆出口遭遇了一些阻碍,一部分豆农的资产出现了明显的缩水。

随着7月6日美国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再次出台了相应的反制措施。

美国零售业联合会表示,他们强烈的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中国额外的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这可能会导致数千计的美国人失去工作,同时提高实体商店产品的售价。该协会还表示,基于单边关税的战略显然是错误的,因此它应当被停止。

该协会还警告说,关税还将推升工具设备、电池、遥控设备、闪存、恒温箱以及冰箱的价格。

美国商会主席兼CEO托马斯·J·多诺修对于市场上所存在的这些情绪回应道,关税已经开始对美国的商人、工人、农民以及消费者产生了负面影响,这是因为海外生产的产品在质量上已经接近美国本土生产的产品,而关税又提高了美国国内商品的价格,因此关税对于美国人而言就是一种税收,它提高了每个人的消费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以下一系列商品的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同时将在短期内出现较大的涨幅,这将在近期的市场反应有所体现,这包括:日常消费品、住房、洗衣机、日常家电、汽车、哈雷摩托、农产品。

美联储对关税政策持乐观立场

尽管美国商会以及其他联合会和协会都已经对关税政策发出了警报,但是美联储的官员们则依然持有一个相当乐观的立场,并认为贸易的紧张局势不会加大市场风险,同时描绘了一幅具有高度弹性的金融体系的图景。

美联储表示,尽管多数美国工人今年的收入不及预期,但是经济活动以稳健的步伐增长,劳动力市场仍在走强。

不过美联储似乎更担心的是高油价,他表示美国人平均每年在汽油上的花销达到了300美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