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风云 | 一个神奇的网站:58同城(下):财务篇
2018-07-16 20:5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美股风云 | 一个神奇的网站:58同城(下):财务篇

作者 | 闲彦

流程编辑 |

2.房地产板块

58同城和赶集网主要涉足住房租赁以及二手房买卖业务,同样也主要面向农民工的外出租房需求。

在2016年业绩会上,姚劲波表示:与竞争对手不同,58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二手房租售,且强调几亿农民工的租房需求具有刚性。

(2016年业绩电话会姚劲波发言)

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2-3月也是58同城租房业务的高峰期,全年较大的波动也印证了租户画像特征。赶集网租房和招聘业务类似,自2015年被并购开始全线下滑、不复当年。

同样,2018年年初,该业务的百度指数同比大幅下滑,这也再次印证了风云君对蓝领市场的担忧。

公司旗下安居客平台主要从事新房和二手房买卖。目前在移动端App处于领先地位。

但这块业务从来不乏强有力的挑战者,比如由链家CEO彭永东挂帅的贝壳找房。

所以,至少距离收获期还为时尚早。

以上两项业务算得上是58同城最重要的收入和盈利来源。风云君认为它们的状况也必将反映在公司财报当中,这个我们将留在财务分析章节来分析。

3. O2O业务58到家—“干掉垂直网站”?

我们参照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本土生活O2O行业研究报告,将整个产业链分为到店O2O和到家O2O两类。

(来源:艾瑞咨询)

到店服务领域几乎没58同城的身影。

而在到家服务领域,公司旗下58到家算是到家综合服务平台的领军企业。但是,它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其他相对弱势的综合类到家服务平台,而是强力崛起的到家垂直服务平台。

风云君认为,58到家可能又要面临相似的问题:贪多嚼不烂,以及管理层令人称奇的臆想。

2017年年底,姚劲波在接受36Kr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每一个垂直领域并购一家公司,既能得到专才又能带来项目和流量,同时提高准入门槛,一举三得。将充分发挥58同城平台的头部效应,最终实现干掉所有垂直网站的目标。

说白了,在深度服务领域,公司依旧执迷于以往的买买买战略……

风云君认为,在我国依旧缺失完整信用体系的市场环境中,到家服务一定是高度垂直、高度专业化公司的江湖:细分市场龙头要比大平台高效精准得多、服务质量和口碑要比市场规模重要得多、核心客户承载的流量质量要比泛泛而谈的流量数量重要得多。

其他业务领域重要性相对较低,或者披露较少,不做赘述。

四、财务分析

2018年5月24日,公司公布2018年1季度季报:总营业收入增长4.8亿元,升幅24%。

其中,最主要的会员费收入同比增长17%,网络营销同比增长31%。

由于采用净收入法做收入确认,毛利率仍然维持在90%。

同期,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良好,同比仅增长14%。归母净利润达到1.7亿元,同比去年的亏损2200万,扭亏为盈且取得大幅增长。

该消息连同2017年全年净利润扭亏为盈,很多人认为经过连年征伐,一统江湖的58同城将进入回报期:收入大幅增长、经营效率明显改善、后期投入有效缩减。

是真的吗?

结合公司近几年的财务数据,风云君把冷冰冰的数字抖落给各位看一看:

1. 收入增长步入快车道?

过去几年,收入当中的会员费与网络营销服务收入大幅上涨,是流量变现和收入增长的主要途径。

2011-2017年,会员费的CAGR达到77%,而网络营销服务收入的CAGR则达到99%。而2015-2017年,二者CAGR分别为40%,55%,涨幅依然可观。

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要付费账户来自于旗下三个平台: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

假设主要平台不变,那么目前营收自然还是来自招聘、房地产。

1) 会员收入。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会员收入主要含12个月的会员资格,收入渠道分为地面直销和地区代理。

那么公司的付费注册账户增长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2017年全年,公司平均付费账户数量同比增长25%。和之前三年的64%,147%,52%相比,增速明显放缓。

2018年1季度,付费注册账户数266.5万,环比仅增长0.4%;而2014-2017年1季度的环比增幅分别为12.2%,31.9%,3.6%,6.9%。

显然2018年1季度增速放缓。

这是不是预示着公司付费账户增长遭遇瓶颈?如果付费账户增速放缓,那么以后公司将如何在同样数量的羊身上薅下来更多羊毛呢?

我们看到,2014-2017年4年间,年平均付费账户增长率分别为64%,147%,52%,25%;而同期年会员费增长率分别为62%,119%,58%,28%。前两年账户数增长率高于会员费,而近两年会员费增长高于账户数。

显然这是公司加大了变现力度。

2)网络营销服务。

公司有多达60.2%的付费用户选择了网络营销服务。而网络营销服务主要包含实时竞价、优先展示、市场拓展服务以及展示广告。

其中,实时竞价榜单位于页面上方,优先展示通常在页面中间,最末才是普通付费用户。展示类广告主要针对大型商业客户,比如客户可以在安居客平台展示地产广告,在中华英才网展示白领招聘需求。

风云君认为,实时竞价排名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掘坟墓:

因为浏览者最关心的信息发布时间、销量、用户体验反馈、是否为广告等关键信息被广告费绑架,信息价值大打折扣。另外,这样的榜单也不会对商家形成正面激励,督促后者完善产品和服务,那长期看也就注定会失去顾客。

竞价排名几乎就是把“劣币驱逐良币”理论进行市场化的写照:长期不惜血本砸广告的基本不会是最优秀的商户,比如你见过烂大街的莆田系专科医院广告,但是你见过多少知名三甲医院做广告?当交易双方对于彼此的内心猜忌与博弈被放大而不是降低时,那平台的存在意义又是什么?

然鹅,这块业务已经成长为58同城收入来源的重中之重。

那么到底选购营销服务的单个账户平均要花多少钱呢?

根据风云君的测算,4000元左右,而且在过去三年这个数字基本没有大幅变动过。

同期,平均付费账户会员费收入是多少呢?1440元,1550元,1530元。这也可以看出58同城单个账户收入严重依赖在线营销。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付费用户,不买些营销服务又有什么用呢?你还是会被放在页面下方;而作为参与营销服务的客户,倘若你的营销预算不足,那又有什么用呢?你也不在上面……那你又打算投入多少呢?

这不,风云君闲来无事逛逛,一不小心就在百度百科当中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58同城被诉不正当竞争:每年收150万推广费还抢客户生意。

150万呐……或许这是搬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较强的注解,但它或许有助于你重新思考这类营销的成本。

在信息不对称加动态博弈的过程中,你有几分把握可以将自己公司的名字挂在分类页面的上方显眼处?那么,如果你是潜在顾客,你又作何感想?

另外,风云君需要指出,公司从上市之初就从未按照主营业务板块对收入实行分类。这其实根本说不过去。

显然,公司的业务发展是分门类、分平台开展的,呈现各子业务板块的业绩并非难事。

实际上,根据36Kr报道,今年3月29日,58集团继人力资源事业群、房产事业群、本地服务事业群、汽车事业群之后,成立了第五大事业群——社交事业群SLG。

对应下来,招聘、房地产、刨去招聘和地产外的58同城和赶集平台、新车+二手车、58同镇。

你说这区分起来能有多大难度?

然鹅,公司却声称不存在分类。风云君认为,这样的信披质量应当批评。

(来源:招股说明书)

2. 经营效率大幅提升?

公司的期间费用主要包括销售费用、研发费用以及管理费用。以2011年起算,三项费用CAGR分别为42%,74%以及50%。而放在2015-2017年来看,CAGR分别为8%,32%,6%。

显然,公司的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控制成效明显,结合绝对数字,销售费用是主力。

销售费用主要包括广告开支和非广告开支,后者包括人员薪酬、佣金、股权奖励、促销费等。

——广告开支:2015-2017年,公司广告开支分别达到18亿元,20亿元,21亿元,占营业额比例40.5%,26.9%,20.8%。其中对关联方腾讯的开支为1.5亿元,3.5亿元,4.2亿元。

——非广告开支:2015-2017年,公司非广告开支分别达到25亿元,29亿元,31亿元,占营业额比例55.9%,38.2%,31.0%。

总体上,2015-2017年,销售费用占到当期销售额的96.4%,65.1%,51.8%,大幅下降。

在销售、客服和营销人员数量上,同期年底人数依次分别为16323,17920,16212。2017年人数较2016年下降了近10%。

公司表示:效率提升。

但是风云君认为,这种陈述并不全面。

首先,2014年年底销售类人员基数为7485人,2015年年底的人数是在大量并购以及剥离的基础上形成的,这导致2015-16年人数存在高估风险。

另外,如果考虑到2015年年底前紧急剥离的58到家和瓜子平台的业务人员,那么还会是运营效率吗?

答案还是在公司年报当中。

2015年,安居客的销售费用仅包含从3月开始到年底的,赶集网则是从8月开始到年底的费用。合并报表后的销售费用占到当年营收的96.4%,这更多体现了当年烧钱大战的烈度。

一轮市场出清过后,销售费用大幅降低本是正常现象,但是这里还有一个问题。

2015年11月,公司虽然仍旧持有58到家61.7%的股份,但是却停止并表。12月,公司仍持股45.6%的瓜子平台也被剥离,虽然不及半数股权,但是根据美国会计准则,对公司经营是否产生实质影响是作为判定并表的主要因素。

以持股比例和关联人事安排来看,风云君认为这两个平台完全应该合并财务报表。

但是为什么想方设法不合并呢?当然和那套“烧钱烧出一片天”的做重模式脱不了干系。这两块要是显示在销售费用中,那估计销售费用就要上天了。

所以一句话,曾经的烧钱大户并不是停止了烧钱,只是都不再列示于销售费用当中而已。

3. 其他财务指标

1)商誉

买买买自然是有代价的,搞不好还会消化不良。风云君整理了公司近三年来的商誉情况。

截止2017年年底,公司商誉达到近160亿元,而同期的收入虽然也经过连年上涨后达到100亿元,但商誉仍然达到收入的1.58倍,而更是归母净利润的12倍。

2)现金流

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2017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达到历史最高的27亿元,同比增长43%,让投资人不禁憧憬未来的赚钱能力。

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维度拉长到2011-2017年,公司总现金消耗并不乐观:7年内总计消耗近80亿元。

即使是2017年,公司的投资活动依然花掉了29亿元,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基本持平。

按照58同城奉行的烧钱——垄断(出清)——收割模型,要想跑通也就意味着市场要尽快出清、后期投资尽快下降,毕竟投资人的耐心也是有限的。

但是风云君认为,这在未来几年较难实现。

公司2017年新开辟的58同镇业务地面配置会少吗?烧钱会少吗?安居客、转转面临的缠斗会少吗?更不用说被停止合并报表的58到家、车好多,它们的前途命运又离得了长期烧钱吗?

所以,虽然公司背靠资本和流量大树,看上去根本不差钱也不乏变现手段,但是公司实际上还是很缺钱。

五、总结

在风云君看来,想要最终消灭垂直网站的58同城确有鸿鹄之志。

但在,公司当前的形势并不乐观,尤其是其接近自毁式的在线营销业务正面临付费用户基数增长放缓和过半客户已经深度开发的窘境,而多数被寄予厚望的新业务要么短期内还难见起色、要么行业胜负手还远未出现。

随着越来越多细分垂直领域优秀公司的涌现,不知道58作何感想?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