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将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连接汇丰等21家银行
2018-07-16 15:5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将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连接汇丰等21家银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消息,香港金管局将于下月上线一个区块链支持的贸易融资平台,将包括汇丰(HSB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在内的21家银行连接起来。

据上述报道,该系统由中国平安集团设计,将成为政府主导的首批旨在升级9万亿美元全球贸易融资行业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金融时报报道还称,预计区块链将大幅缩减日常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交易所需的时间和文书工作,因为它使得核实这一复杂流程中的每一步,以及确认相关各方的资质变得更容易。

上述报道称,许多银行已经在主导开发使用区块链的贸易融资平台。今年5月,汇丰宣布,它已使用区块链进行了全球首例商业上可行的贸易融资交易。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也在联手推出类似业务。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政府支持的贸易融资平台中,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项目将是最早上线的项目之一。该平台将由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的银行所有。金融机构的最终数量尚未确定,但预计将有21家银行加入。

据了解,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技术,加密货币(如比特币)就以其为基础。区块链不使用中央清算流程,而是使用数千个单独的计算节点来验证交易,这让它几乎不可能被黑客攻击。

该技术有望通过削减处理交易所需的文书和人力来改变贸易融资行业。它还可以将一些交易所需的时间从两周缩短到仅仅一天。

在新的贸易融资平台上,欺诈也将更容易被发现。公司经常要求银行提供的资金超过贸易所需的资金。一旦区块链中记录了一笔贸易,所有各方将能够查看所必需的融资水平,从而使获得多余资金不那么容易。(中新经纬APP)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