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500亿美元 对欧投资金额9倍于北美
2018-07-16 15: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中国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500亿美元 对欧投资金额9倍于北美

2018年前6个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从北美急剧转向欧洲。中国对欧洲并购交易额为220亿美元,几乎9倍于北美地区的25亿美元;同期,中国在欧洲完成的投资额达120亿美元,是北美20亿美元的6倍。这是全球律所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与国际著名独立研究机构荣鼎咨询公司7月16日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的内容。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企业宣布的并购活动交易额为500亿美元,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下降32%,但仍显著高于2013-2015年间390亿美元的半年度均值。报告指出,中国对欧洲与北美投资的行业构成均发生显著变化。包括汽车、医疗健康与生物技术,消费品及服务在内的“实体经济”成为中国在这两大区域对外投资的首选行业。房地产与酒店服务行业已不再是投资的首选领域,但仍对中国资本保有巨大的吸引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北美地区的投资总规模较小,并持续成下降趋势。中国对北美的直接投资在2016下半年达到280亿美元的峰值,随后在2017上半年下滑至24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下降至6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8上半年仅为20亿美元,触及9年低位。交易活动在美国与加拿大均呈现低迷状态。

报告称,去年中国对欧洲投资也有所下滑,但此前中国对于欧洲投资总量较大,且下滑的程度远比北美地区要低。2017上半年,得益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430亿的先正达收购案,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达到峰值,随后在2017下半年降至220亿美元,并在2018上半年降至120亿美元。如刨除先正达收购交易,中国今年上半年的对欧投资实际上同比增长了4%。瑞典吸引的中国直接投资达36亿美元,是上半年中国投资在欧洲的最大目的地,其次是英国(16亿美元)、德国(15亿美元)以及法国(14亿美元)。

针对中国对北美和欧洲投资态势表现出的差异,贝克·麦坚时和荣鼎咨询的公司高管都进行了解读。贝克·麦坚时欧洲、中东及非洲-中国业务部负责人托马斯.吉尔斯表示,“人们不应对这样的投资发展趋势感到惊讶,中国正积极争取与欧盟的合作,通过提供互惠的市场准入机会,以表明对外投资并并非是单向的。而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关系则持续走下坡路。”荣鼎咨询公司跨境投资部门负责人希咯.哈内曼指出,“对欧洲与北美的投资在过去五年中保持在相近水平,如今中国投资者明显青睐欧洲。欧洲的监管阻力保持较低水平,中欧之间的政治关系也更加容易预测。拥有高科技工业资产的欧洲与中国监管机构在对外投资方面的优先政策十分匹配,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投资平台。”贝克·麦坚时华盛顿办事处国际贸易合伙人罗德.亨特直接了当指出,“中美贸易争端的升级无疑正在对中国对美投资产生重大影响。”

(经济日报 记者:徐惠喜 责编:胡达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