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持有量飙升——2018一季度再创新高,信贷风险担忧重现
2018-07-12 17: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全球债务持有量飙升——2018一季度再创新高,信贷风险担忧重现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资本在国与国之间的流动性越来越高,无论所属哪个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发生一个微小的变化都可能引起全球资本市场的“汹涌波涛”。

日前,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了最新全球债务追踪指标,为全球资本市场敲响了“警钟”。根据其数据显示,成熟和新兴市场债务持有量一路飙升,在2018年第一季度已经升至247万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创追踪历史新纪录。

非金融企业负债总额最大

根据IIF发布的追踪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家庭、政府、非金融机构债务总额为飙升至186万亿美元,这其中家庭负债总额为47万亿美元,非金融机构债务总额为74万亿美元,政府部门负债总额为67万亿美元;而金融部门负债上升至61万亿美元,创记录高位。由上述数据可知,非金融企业负债总额已经超过金融企业,成为负债总额最大的部门。

其中,在地域上来看,非金融公司债务在加拿大、法国和瑞士创下历史新高,美国政府债务与GDP的比例上升至101%。

过高的债务持有量,容易引发信贷风险

对于一般读者而言,几百万亿的负债持有量仅仅是一串数字,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概念。如果把范围缩小一点,全球的经济体看做成一个企业,那么债务持有量的上升可以看出企业举债扩张。

这个例子就很容易被读者所理解,企业举债扩张无疑是加重了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一旦市场出现波动,资金流断链,就会引发财务危机,严重时企业可能面临停产倒闭。

然而全球经济相对一个企业而言要更为复杂,全球债务持有量上升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个人、企业和政府一直在不断的借款,换个角度讲就是,债务的清偿方面遇到了问题。

虽说在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情况下,债务问题可以通过延期和再融资得到解决。然而,一旦经济增速放缓,各经济体所面临的信贷风险将会增加。以美国为例,利率和信贷同步增长,借款成本也随之增加,未来可能面临更高的违约数量。

IIF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新兴经济体债务总量增加至58.5万亿美元,受利率指标上升的影响,大部分新兴经济体浮动债券持有人将面临更大的风险。而成熟经济体对浮动利率债券的依赖性更高,因此全球债务持有量的上升不得不引起各个国家的重视。

文:刘玲玲

编:黎璐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