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为何铁心敢对抗市场与中央政府?
2018-05-30 11:1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地方政府为何铁心敢对抗市场与中央政府?

今年以来各种抢房之风在全国各地突然吹起,海南计划建立自由贸易区,抢房之风立即刮起,海口当时一天的房价就要上涨几千元;而投资者闻到美国与朝鲜要进行谈判,丹东房地产市场立即炒作之风大起,房价同样在短期内翻番上涨;随后是30多个城市所谓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实际上是采取的房地产市场的饥饿营销,也让天津、西安、长沙等地的抢房之风同样疯狂刮起。中央政府职能部门只能装模作样地来约谈这些城市的主事者,反复重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但是中央政府职能部门即使是这样强调,各地不少城市的抢房炒作之风吹得更为激烈,最近摇号抢房潮更是吹起全国不少城市的炒作之烈风四起,各地许多城市的住房炒作之疯狂越来越严重。最近,北京的学区房以100万的方式上涨,不少城市的房价更是一个月就涨百分之几十。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乱象四起。

更好玩的是,各种刺激房价上涨的方式层出不穷。比如“抽奖买房”、摇号抢房等。全国开启“抽奖买房”模式,最早于去年5月,在上海宣布实施,接着在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二线省会城市也宣布采用。这种摇号冻资式买房,在房地产市场正愈演愈烈。深圳有一楼盘要购买住房者想进入要先交500万诚意金,再摇号的规则,让人大开眼界。深圳这楼盘的公开抽签+500万诚意金的销售类似于上海、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的公证摇号。

最近,杭州摇号抢房大战也兴起。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西北部郊区很多银行门口都排起了长队,一打听才知道,这都是要去银行冻结存款,然后准备登记摇号买房的。而有这么大吸引力的就是华夏四季和融信澜天两个楼盘。而这两个楼盘的房子比周边的二手房低60%。如果之高的套利机会,从而吸引万人抢房。据说当天去了上万人,而一共只有100多套房子。尽管摇号中奖概率低,但投资者都十分清楚,如果能够中得一个购买住房号,只需要几个月,就能躺赚上百万。所以,吸引了万人抢房。而且这些现象不仅在前几个城市流行,估计很快就会蔓延到全国其他城市。

也就是说,地方政府为何要铁心对抗市场,为何铁心要与中央政府的“房子是住的,不是炒作的”房地产市场定位对抗?因为,无论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还是十九大的报告,都强调经济运行的法则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的作用,减少政府对市场运行参与干预,但是当前出台得越来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完全是要用政府的行政手段来对抗市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无所不用其极,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即使是这些政府对抗市场的行政性政策把房地产调控政策把市场搞得乱象丛生,搞得不少城市房价疯狂上涨,也是不纠正而还坚持下去,并在全国各地方蔓延。地方政府就是下了铁心要用行政性政策来对抗市场。

还有,十九大报告清清楚楚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定位就是“房子是住的,不是炒作的”,住房市场就是消费品的市场而不是投资炒作的市场,房地产市场不是赚钱的工具,但是就目前的国内这些城市疯狂抢房潮除了房地产投机炒作之外还是房地产投机炒作,根本就不把住房消费者放在眼里。因为,当前不少城市的房价炒作得如此之高,对于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者来说,早就绝望,根本就没有支付能力进入疯狂炒作的高房价市场。现在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住房投机炒作者在折腾。

那么地方政府为何铁心敢对抗市场与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政策?最为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政府职能部门所出台的房地产市场把地方政府导向了严重的政策误区,或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策目标就是要这样。比如,政府职能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解释是,既要遏制房价疯狂上涨,又要稳定房价;及强调对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预期管理。

就后一点来说,这种中央政府的职能部门明确的告诉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及住房购买者,或承认,当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因为,只有投资市场,才会强调投资者的预期管理,而有消费品市场,所强调的通过市场价格机制来调控市场供求关系。既然中央政府职能部门认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投资炒作为主导的市场,那么国内购买住房者还不心知肚明,只要有套利机会,他们肯定会涌入这个市场,各地及许多的城市的房价岂能不被炒作得疯狂?

还有,在一个以投资炒作为主导的市场,政府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要稳定价格,其意义是什么?实际上也是告诉房地产开发商及购买住房者,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只能上涨而不能够下跌,因为住房投资者预期是不可能把房价持续在不上涨也不下跌的水平上的。如果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目标是要稳定房价,房价只能处于只涨不跌的预期上,那么这个市场的房价只会预期上涨。如果市场房价上涨预期一直在持续,那么购买房者肯定会通过不同的方式涌入这个市场,房价也只能越来越涨。这就是地方政府为何要铁心对抗市场,对抗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定位的原因所在。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已包括在政府职能部门的房地产政策目标里。

我在2016年就指出,要落实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定位,不是弄装模作样的东西或仅是玩概念游戏,而是真正用税收及金融杠杆遏制住炒作住房的赚钱功能,让购买住房者购买的住房卖出时无利可图,比如用住房交易累进所得税等政策,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限制,这样才能让中国房地产市场回到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来,否则,地方政府的行政手段用得越多,这个市场会越混乱。现在出现的乱象比我当时考虑的更为严重。希望中央政府能够采取正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让中国房地产市场走上正确道路上来。否则,中国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会更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