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美贸易摩擦谈谈国际贸易中的几个法律问题”讲座简报
2018-05-24 21:5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从中美贸易摩擦谈谈国际贸易中的几个法律问题”讲座简报

5月24日,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2018武大国际法讲坛”第十三讲在法学院323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从中美贸易摩擦谈谈国际贸易中的几个法律问题”,主讲人为湖北省商务厅艾力处长,主持人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漆彤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艾力处长是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中国国际经济仲裁委员会(CIETAC)和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先后从事政策法规、吸收外资(FDI)、进出口公平贸易(WTO与贸易救济等)、对外贸易、电子商务,以及政府部门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工作。

在本次讲座中,艾处长主要从法律层面来解读中美贸易争端,指出本次贸易争端带来的启示,并提出问题以引发在座师生的思考。

艾处长首先指出了当前国际贸易法律的几个现象,比如国际贸易法律正在被政治化、工具化,多边贸易体制停滞、WTO谈判进展缓慢,全球贸易体制碎片化等等问题,并强调国际贸易正从自由贸易逐渐趋向于公平贸易。

随后,艾处长介绍了本次中美贸易争端的事实背景,主要包括美国的部分做法,中国的反制手段以及中美双方分别采取的法律措施。介绍完事实背景之后,艾处长对争端中的主要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分别详细讲解了本次争端涉及的美国国内法条款,其中重点介绍了301条款(包括特殊301条款与超级301条款)及其与WTO规则的关系和对中国的影响。艾处长认为,在中美两国间全方位竞争的大背景下,由于中美贸易的结构性不平衡,双方在经贸领域的摩擦不可避免,相应地,中美在双、多边层面的贸易法律之争也将长期存在。

最后,艾处长提出了本次争端带来的九个启示:(一)中国应积极夺取国际经贸规则的话语权;(二)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三)我国应适时修订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四)要注重货物贸易的贸易摩擦应对,加大政府间国际交涉力度;(五)积极探索国际服务贸易的公平竞争原则;(六)加强和完善各种贸易壁垒调查手段;(七)加快出台《出口管制法》;(八)加强对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九)充分利用多边贸易纠纷解决机制,在WTO挑战美国国内法的合法性。

在提问环节,艾处长针对同学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讲座最后,主持人漆彤教授总结并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认为本次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资料详实,提供了很多背景资料和有价值的研究命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的观点和思路,同时对艾处长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湖北省商务厅的交流合作。

供稿人:汤梓奕 审校: 漆彤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本公众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