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航一带一路】周昭媚:会计师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2018-05-24 21:2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引航一带一路】周昭媚:会计师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5月1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政府、企业、学术和研究机构的嘉宾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对会计师行业的影响”、“会计师如何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企业有效对接”等主题展开热烈的分享与讨论。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安永“一带一路”全球主管周昭媚女士受邀出席大会,就“华人会计师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互相合作、互补不足”的主题进行了分享,并与参会嘉宾及各界精英人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友好交流。

周昭媚女士接受主办单位颁发致谢状

周昭媚女士首先分享了会计师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挑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了大势所趋。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缘政治风险较高,也为会计师的工作增加了挑战。会计师应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更有效地识别和控制各类风险,为企业长远的发展做出战略规划,以保证投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周昭媚女士同时指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会计准则使用情况复杂,约有三分之二的国家使用国际会计准则1,但仍有许多国家,例如越南、泰国、印尼等仍在使用本国的会计准则2。准则的差异为会计师的执业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并且有可能会造成国别差异对会计信息可比性和透明性的不利影响。因此,会计师也应着力促进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推进国际会计准则的沿线覆盖,提高会计准则的执行力度,并加强各地区会计政策的基本情况宣传。

周昭媚女士还表示,新形势下的会计师,特别是专业机构的会计师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充当好企业海外投资的全程顾问的角色:

周昭媚女士现场分享专业观点

最后,周昭媚女士建议各会计师公会或团体可共同培训国际化的专业人才,不仅加强对会计师人才的职业知识培训,提供高质量的持续专业教育,从Accounting到Accounting+;同时加强职业道德行为和职业人格特质的培养,希望有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心理素质的新型会计师人才,更好地为投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企业服务。

注:

1.资料来源:《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指引:全球财务报告语言》

2.IFRS官方网站

如需了解更多投资“一带一路”国家相关信息,请联系以下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