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让南京椴提早开花
2018-05-24 20: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科技创新让南京椴提早开花

科学研究表明,南京椴需要栽培23年才开花结果。然而,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程嘉翎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连续4年花芽诱导试验,使一棵树龄6年的南京椴开出了599朵花,该技术有望提升行道树观赏性以及蜜源树种的推广应用。

走进蚕业所程嘉翎研究员的南京椴试验田,东南角有一棵高约2.5米,直径约5厘米的南京椴格外吸引人的眼球,还没有走近,一股浓郁花香扑鼻而来。只见这棵南京椴累累花序已经挂满了枝头,大部分已经开放,许多小蜜蜂飞来飞去正在忙着采蜜。

程嘉翎告诉记者,南京椴,也叫菩提树,是南京及更多城市理想的行道树替换树种,也是优良的蜜源树种。由于它繁殖能力弱,目前野生南京椴只有2000株存世,已成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树种。

程嘉翎说,他们是2013年利用课题组获得的专利技术开展了南京椴绿枝扦插研究的,并成功地诱导出枝条基部3厘米范围内皮部生根,生根率达80%以上,取得了重要突破。为了解决南京椴开花难的问题,研究团队于2015年开始,做人工花芽诱导试验,经过3年努力,于2017年实现了树龄满5年的南京椴就能展开花蕊。

“如果说去年经过人工花芽诱导使这棵5年树龄的南京椴开出2朵美丽的花是偶然现象,那么今年继续人工花芽诱导使这棵南京椴在去年的基础上开出了599朵花就绝不是偶然的了。”程嘉翎表示,研究团队将继续对南京椴开展深入研究,对现阶段取得的研究成果将作进一步完善,助推南京椴行道树的种植和作为蜜源树种在本土的推广应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