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董事长潘刚“失联”?造谣者已被批捕
2018-05-07 18:21:37 来源:汉网

蒙古高原,大青山下,黄昏时分的伊利公司显得平和、安详。可是今年3月以来,《出乌兰记——盘先生在美丽坚》等四篇关于公司董事长潘刚“失联”的网络文章,始终困扰着员工们的心,投资商、奶农们也受到严重影响,充满担忧。

其中,3月26日10时04分,微信公众号“光祥财经”发布题为《伊利公司董事长潘刚或“失联”》(作者:安国)的文章,称潘刚已于近期回国,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同日,伊利股份发生异常波动,3月26日开盘价为28.44元/股,收盘价为27.30元/股,下跌3.53%;该股3月23日市值为1720.21亿元,3月26日市值为1659.43亿元,3月26日市值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0.78亿元。

潘刚真的失联了吗?“安国”又是如何掌握这一“线索”并撰写文章的?这四则文章造成了什么社会影响?日前,记者赶赴内蒙古深入采访调查,并且了解到,接到伊利公司及潘刚本人的报案后,呼和浩特公安机关及时开展缜密侦查,查明这四则文章严重不符合事实,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依法抓获犯罪嫌疑人邹光祥、刘成昆。目前邹光祥、刘成昆二人涉嫌诽谤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谣言:道听途说,恶意故意,涉事公司澄清后仍坚持发稿、不删稿

“我(潘刚)看到该不实文章后,非常气愤。因工作需要和看病,我一段时间在国外正常办公,作为公司法人代表一直在正常履行工作职责,公司的运营持续稳健发展,不实文章谣传的情况纯属捏造,恶意诽谤。”

3月26日《伊利公司董事长潘刚或“失联”》文章发布当晚,伊利公司及其董事长潘刚就向呼和浩特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递交了书面报案材料,其中明确指出上述内容。这份书面报案材料还写道,“不实文章发布后,给我及伊利公司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截至3月26日12时,经初步统计,新浪、网易等105家网络媒体大量转载该谣言,点击量累计已达1万次以上。”

呼和浩特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随即展开调查,依法抓获犯罪嫌疑人邹光祥。据介绍,邹光祥是微信公众号“光祥财经”所有人和撰稿人,笔名“安国”,被抓获时处于无业状态。

“我大概3月24日在一个财经记者微信群里看见了一篇文章《出乌兰记——盘先生在美丽坚》,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刘成昆,之后群里的记者都在讨论说这个就是在写伊利公司董事长潘刚的事情。”邹光祥在接受警方讯问时说。

“3月25日下午3点,我加了刘成昆的微信,向其求证。”据邹光祥供述,“刘成昆非常肯定的告诉我,他写的就是伊利的事情、潘刚的事情,这些事情都是事实。同时,刘成昆和我非常确定的说,‘潘刚已于近期回国,一下飞机就被检察机关带走去协助调查了’,并且和我说‘写吧,一块写吧’。”

据邹光祥供述,他不仅向刘成昆求证,还向伊利公司求证。“我是3月26日上午9点左右给伊利公司打的电话,被告之这个事情是谣言。”即便如此,在没有进一步向权威部门求证的情况下,邹光祥仍然根据刘成昆的文章及其他信息,捏造文章《伊利公司董事长潘刚或“失联”》,并于26日10时04分在网上发布。对于使用笔名“安国”而没有用实名,邹光祥给出的解释是,“感觉这篇文章比较敏感可能会出问题。”“这篇文章我不能保证100%的真实性。”

3月26日,该文章在邹光祥微信公号上的点击量超过3万次,远超于平时其他文章的一百或几百余次。“我的这篇文章‘博人眼球’,关注度也上升了。”

3月27日,伊利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澄清公告,说明“媒体所报道的公司相关信息不实,市场传言均为谣言。”对此,邹光祥承认看到了这篇公告,但是直至被公安机关抓获前,他都没有采取措施、及时删文。事后,司法鉴定机构在3月28日出具的鉴定意见书显示,邹光祥的这篇文章在100余个网页链接中发布,点击数达574.5万次,评论数19900次。

信源:任性捏造,含沙射影,三篇微信“小说”目的是赚取粉丝和广告费

顺藤摸瓜、深挖细查,呼和浩特公安机关随即抓获邹光祥的信息源——刘成昆。据了解,刘成昆曾从事财经新闻报道工作,目前无业。其中,在某单位工作期间,根据领导安排,刘成昆重点负责酒水饮料和乳业上市公司的新闻报道,伊利公司自然成为他的关注对象。

去年12月18日,刘成昆还注册微信公众号“天禄财经”,并一直经营至案发前。记者翻阅该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该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定位是“关注资本市场,关注上市公司”,并且刊发几篇文章,均与伊利公司以往人员有关。与此同时,警方有证据显示,在策划“天禄财经”微信号时,为了达到每年100万元的广告额,刘成昆与同行商量如何通过爆企业、老板“黑料”赚取“粉丝”和“广告费”。

刘成昆在接受讯问时还说道,在今年3月北京某处的一次谈话中,他听说“潘刚在国外已经半年了”。“我说这个消息我听说过,然后晚上我就有了写‘出乌兰记’的冲动。”刘成昆说。

3月24日,《出乌兰记——盘先生在美丽坚》随即在微信公众号“天禄财经”刊发,文章介绍了“盘盘先生的发家史,以及滞留美丽坚果长达半年不归的消息”。对于文章内容,刘成昆到案后承认,“其中‘匈奴股份董事长盘盘’‘董事长离岗半年’‘小盘成了匈奴股份的一名化验员’,这些都有潘刚的影子。”“编造的内容一部分通过想象,一部分借用网上的八卦故事,还有影视剧情节。”

“目的就是想引起公众的注意。” “为了把公众号做大,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有人给我投资广告了,这是我的盈利点。”

文章一经发布,很多人都和刘成昆进行了交流,其中就包括邹光祥,伊利公司也及时对此进行了关注。办案侦查中,呼和浩特公安机关依法提取刘成昆手机存留的聊天记录。其中,作为微信公众号的意向合作伙伴,董某与刘成昆就有几段对话——

在3月24日夜和3月25日上午两个时段,刘成昆多次表示, “不是惹不起,是信息源不扎实。” “只能用小说的形式写。”董某说,“可以搞一个小说系列,不好写还没实锤的都用小说手法写。”“目测你会火。”

3月26日,刘成昆在微信公众号“天禄财经”刊发第二篇文章《出美丽坚记——盘先生回乌兰配合调查》。此后的两天里,刘成昆在与董某的微信聊天中,不时的说道,“这个事不怕啊,反正我说是小说。”“再说了。我又没点名道姓。”另一边,董某的回复是,“那就抓住漏洞,写个负面,让他们找你吧”,“你敢出内容,就不可能不红,兜底的事我来做”,“最近是写爆款话题,不发出去可惜了,这样下去三个月不要,肯定有人来买你……”双方聊天中,董某还多次问道公众号粉丝量的增长,刘成昆给予肯定回复。

恰在刘成昆3月26日发布第二篇“小说”时,邹光祥同期发布了上文提及的文章《伊利公司董事长潘刚或“失联”》。这再次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其中作为刘成昆的“新东家”——刘某强说,“这个是邹写的,算是独家报道了。要是你写一个,稿费估计5000了。你掌握这么多资源,怎么把球让别人踢了。”

对此,刘成昆当即表示,“我现在开始写一个。”3月29日,第三篇文章《出乌兰记——童话故事》出炉。在接受警方讯问时,刘成昆说,“刘某强觉得这个新闻应该由我来出,可以带来更大的影响力。”“没有谈过报酬,应该给。刘某强说小文章大概是200—300元,大一点2000左右,微信点击量10万以上的能给5万。”

尽管刘成昆宣称是写“小说”,但这三篇文章的点击数达10993次,并且由此牵引出邹光祥的不实文章。“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行为人虽然没有直接提及被诽谤人的姓名,但从诽谤的内容足以推知被诽谤人明确身份的,可以认定为诽谤。”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检察官邢浩宇说,“诽谤信息被大量转发,混淆视听,蛊惑群众,对伊利公司及其董事长的名誉带来严重损害,对整个市场造成恶劣影响,适用公诉程序。”

此外,呼和浩特公安机关在案件侦查中还发现,刘成昆及其微信公众号“天禄财经”还涉嫌炒作其他知名企业的相关案事件。

真相:当事人正在美国接受治疗,犯罪嫌疑人涉嫌诽谤将被依法严惩

“我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作为公司员工,我觉得这是在恶意扰乱我们的经营环境。”如今,谈及谣言发生以来的影响,伊利公司液态奶事业部行政管理部员工郭凯说,“这起谣言引发了很多负面效应,最直接体现就是股票市场的波动,一些员工开始担心和焦虑,原本是有稳定的收入,但是如果这个影响继续发展下去,我们会不会面临失业的可能?”

受到冲击的还有伊利公司的商业伙伴、投资商和奶农。“看到这个信息我很担心,我投资了1800万左右,如果伊利出问题,我和伊利集团牧场的合作会受到影响。”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镇开国兴牧场,2009年以来生产的牛奶专供伊利。该牧场负责人王国兴告诉记者,“2017年10月左右我新盖了一个奶站,因为天气冷停工了,到3月看到消息后,我就没有继续盖。我前期投入20万元左右,现在还有一套价值190万元的设备在闲置,这个消息严重扰乱了我的生活和投资计划。此外,伊利集团对于牧场的级别分ABC,每提升一级,每公斤奶可以多收入2角钱。如今我已经做到B级了,正在投资升级A,如果事情是真的,到时候换了领导改了制度,我前期升级A的投资就等于白投了,损失将达到500万左右。”

为了捅破谣言、还原真相,伊利公司于3月27日、4月7日、4月10日连续发布声明和公告,并在案发后及时向公安机关出示了一份潘刚于3月26日在美国的取药单。呼和浩特公安机关也查实,潘刚于2017年9月5日出境后,至今未有入境记录。

“3月26日网上突然出现谣言,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我们选择了立即报案。”4月29日,伊利公司副总裁徐克再次重申,“公司董事长潘刚先生因患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在国外接受治疗,在治疗及恢复期间,正常主持公司相关工作,履行相应的职责,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4月30日,记者与身在美国的伊利公司董事长潘刚取得视频连线,他表示,“生病期间,正常的文件的审批都是通过网络进行审批,一些重要的会议也通过电话、视频也能参与。”

“造成这个局面我觉得很痛心,很后悔,也很害怕,我没想到给伊利公司和潘刚带来这么大影响,如果能弥补,我愿意弥补。”看到其散布的虚假信息造成的严重后果,刘成昆忏悔不已。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伊利公司近日还受到另一起案件的困扰。2018年3月8日,“中国资讯报道”网站刊登一篇题为《内蒙古伊利集团公司如此欺压奶农,谁来保护弱势奶农利益诉求》的文章,两天内被70多家网站转载,点击量1万余次,此文与事实严重不符,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接到伊利公司报案后,内蒙古呼和浩特公安机关依法立案,经侦查锁定苏某某、陈某某、郭某、候某某、史某某、郭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查明,伊利公司曾发现郭某某的奶站有串奶行为、影响奶品安全,要求后者关停奶站。郭某某向伊利公司索赔400万元未果后,指使史某某捏造上述不实文章,并且经苏某某、陈某某、郭某、候某某等人,有偿发帖,借此进一步向伊利公司索赔1600万元。

经侦查,公安机关还发现,长期以来,苏某某利用其掌控的53家网站及其他有密切联系的网站,以发帖每条收取20—30元、删帖每条200—300元非法牟利;陈某某、郭某利用二人掌控的150余家网站,以每篇文章发100个链接收取80—100元、发150个链接收取100—150元非法牟利;候某某供认,其长期从事有偿发帖删帖,非法获利约10万元。目前,苏某某等6人均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内蒙古呼和浩特公安机关表示,利用网络散布虚假信息,特别是图一己之利,损害公众利益,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危害性极大。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利用网络从事非法活动的违法犯罪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惩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