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份财报营收净利双降,传统品牌拉芳的品牌升级之困
2018-04-20 16:3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上市首份财报营收净利双降,传统品牌拉芳的品牌升级之困

4月19日晚间,拉芳家化(603630.SH)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公告显示,2017年度,拉芳家化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下降6.4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下降7.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下降12.33%。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拉芳家化表示主要是因为国内日化行业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原材料棕榈油价格上涨、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产品结构优化及人工成本逐年增加。

虽然营收净利双降,但是拉芳家化电商渠道表现亮眼。数据显示,拉芳家化2017年电商渠道实现营业收入895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13%,较去年同期增长70.29%。

值得一提的是,拉芳家化在年报中提到,虽然公司2017年对销售渠道进行优化,加大了现代渠道、化妆品专营店及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的建设,但是目前拉芳家化仍然以经销渠道为主。若公司无法及时地为经销商提供必要的销售支持,则部分经销商可能出现管理滞后、销售业绩不佳等现象。另一方面,经销商也存在发展战略与公司发展战略不一致甚至背道而驰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品牌形象和营销策略。

作为本土最大的洗护发企业,拉芳家化拥有拉芳、美多丝、雨洁、缤纯、圣峰等品牌,于2017年3月挂牌上市。据该公司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拉芳家化2016年营业收入为10.49亿元,同比增长6.53%,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净利1.49亿元,同比增长4.65%。然而,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日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这个传统老牌企业却被时代“抛弃”,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获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接近4000家,国产化妆品种类接近50万种,生产企业数量众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化妆品市场销售排名前十的品牌基本为国外品牌,国内仅有上海家化和伽蓝集团在列,国外品牌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前十大化妆品品牌市场占有率不足50%,整体市场的集中程度不高。

日化行业专家、赛恩资本合伙人夏天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拉芳家化面临的最重要的困局便是品牌与渠道的老化,无法找到新的突破点帮助业绩增长。作为一个传统品牌,拉芳虽然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品牌溢价能力却很差,再加上品牌升级较差,导致其后续增长乏力。虽然拉芳也做了相应的改变和尝试,但是短时间内还看不到效果。

拉芳家化表示,公司将致力于对传统洗护沐品牌向高端化、年轻化方向进行升级换代。2018年开始公司会在洗护沐产品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海外品牌代理、委外生产等方式介入美妆、护肤品等细分领域;另一方面,借助产业基金积极寻找美妆、护肤品等领域的优质项目,不排除通过收购、参股等外延方式布局美妆和护肤品等细分领域。

4月4日,拉芳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4700万元与珠海市华熙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品观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珠海拉芳品观华熙美妆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以便于更好的推进美妆行业线下渠道商、代理商、服务方案提供商、境内外优质化妆品品牌公司、B2B智能硬件等领域资源的整合。(蓝鲸产经 鲁佳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