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铸就价值指数布局未来 ETF专家华夏基金举办掘金指数投资峰会
2018-04-20 09:5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专业铸就价值指数布局未来 ETF专家华夏基金举办掘金指数投资峰会

专业铸就价值 指数布局未来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致辞

在春和景明的四月,华夏基金迎来了自己二十岁生日,20年来华夏基金砥砺前行,成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标杆企业。4月19日下午,华夏基金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办华夏基金ETF创新发展峰会,来自交易所、指数公司,和银行、证券、期货、私募等机构以及媒体代表300多人相聚一堂,围绕ETF的发展与展望、机构投资者如何使用ETF进行资产配置、ETF及其相关衍生品的应用、ETF的交易策略和投资机会等话题,共同探讨ETF的创新发展。

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境内资本市场机构化发展趋势不断凸显,海内外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指数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ETF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ETF作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成本低廉,信息透明度高,又有着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这些特点使得ETF上世纪90年代初在海外推出之后,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作为行业领先者,2004年,华夏基金首开先河,推出了境内第一只ETF——华夏上证50ETF,成为中国基金发展史上的重大创新。华夏上证50ETF成立后规模一直稳定增长,截至去年底规模达到380.9亿元,是境内规模最大的股票ETF。此后,华夏基金在ETF产品创新的路上持续耕耘——先后推出境内首只中小板ETF、首只跨境ETF、首批行业系列ETF、首只沪港通ETF、首只MSCI中国A股指数ETF。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表示,未来华夏基金将在三大方面发展ETF。

一是对传统指数产品完成布局之后,华夏基金将不断引入国际先进的指数、量化投资理论和方法,把一些能够捕捉市场特征、长期带来超额收益的因子做成一系列策略指数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解决方案。

早在2016年,华夏基金推出的上证50AH优选基金就是一只Smart Beta产品,该基金始终瞄准AH两地挂牌的上证50指数成分股,定期从中筛选出价格较低者,这只基金得到了相当多互联网渠道客户和机构投资者的认可,规模已经超过6亿元。

今年以来,华夏基金已经开始为一些引领国内投资风向的大型机构投资者管理低波动率Smart Beta策略实盘产品,并先后与海外知名量化型资产管理公司、“最大化分散度”投资方案创始者TOBAM和香港地区著名资产管理集团锐联财智展开战略合作,利用双方研究优势,开发“抗基准风险”A股投资策略以及基于中国市场的多因子Smart Beta 投资策略。

二是发展商品类ETF。国内目前在资产配置方面除了股债以外其他品种较少。我认为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商品ETF产品需求已经相当明确,如果未来通胀抬升,它们将是首当其冲的抗通胀工具,一些进口类品种更是抵御贸易战风险的良好工具。华夏基金目前已向证监会上报了黄金ETF、饲料豆粕期货ETF和白糖期货ETF的产品申请。

三是发展一些主题性、跨境概念的ETF,服务于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比如我们正在推进国企改革方面的ETF,希望通过ETF盘活国有资本,增强国有资产流动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投资者提供能分享到国企改革红利的产品;还有我们对接A股纳入MSCI的ETF产品,将充分受益于双向开放下海外资金的流入,具备长期增长的潜力。未来不论是从交易还是长期投资角度,这些产品都有不少机会。

素有“ETF军团”之称的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负责ETF、指数基金和量化投资,成立于2005年,也是业内最早成立的独立数量投资团队之一。现在部门20多人,具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海内外专业投资经理以及专职研究人员,主要从事指数研究开发、投资管理、主动量化研究、ETF综合解决方案等。

目前,华夏基金共管理权益类ETF11只,涵盖综合指数、权重指数、中小盘指数、行业指数以及海外市场指数的全ETF产品线。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华夏基金旗下权益类ETF管理规模650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一,龙头地位显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