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正在酝酿一场大变革!
2018-01-24 10:1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中国股市:正在酝酿一场大变革!

文/小白读财经(ID:xiaobaiducaijing)

我一直认为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是退市制度不完善,这些年股市的暴涨暴跌表面上是因为散户投资的不理性,实际上绝非如此。

股市就好比池塘里的水,新股发行是进水,股票退市是出水,如果一个池塘只有进水没有出水,结果就是水位上升,价格高估,水质越来越差。

数据显示:中国股市20多年来,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也才60家,按照目前3300家上市公司计算的话,退市率只有1.8%,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却达到10%,相差甚远。

退市率之所以那么低,那是因为退市制度不完善,一家企业濒临退市时,各种保壳手段往往层出不穷,最后死而复生。

昨天(1月22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监管部门将推出改善后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此前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实现业绩改善而避免退市的行为,将不再有效。

知情人士称,面临退市的公司将需要出现主营业务真正改善,才能避免退市。该新规可能近期获批推出,细节仍可能存在变数。

当然这些举措目前并没有得到监管层的证实,不过关于退市制度改革的喊话近期确实风起云涌:

1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公开表态称,“无论是监管、市场还是舆论,对于推动退市常态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用足法定退市决定权,坚决退市。”

今天(1月23日),《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称,要实现退市常态化,就必须强化刚性退市。

综合一下近期官员们的讲话,最大的亮点是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保壳的“游戏规则”将面临改变。

按照中国现行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连续3年亏损后被发出退市预警,也就是在名称前面加上*ST,未来一年如果不能扭亏,那么将会被退市。

现行的制度存在一个漏洞,一支股票被加上*ST后未来能不能扭亏看的是利润,利润包含主营业务收入以及营业外业务收入,这下子问题来了,如果是营业外收入也算在内,那么上市公司卖房、大股东捐赠、地方政府补贴等方式都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利润,从而使“乌鸦变凤凰”。

比如2017年11月底,某*ST上市拟卖出旗下13套房产,价格大约是1824万,据说可以增加公司年度利润758万;

比如2017年12月初,另一*ST上市获得当地政府5000万的经营性财政补贴,同时还获得控股股东8000万现金捐赠,原本这家公司前三季度就已亏损29万,到了年底却一下子成为了“暴发户”,仅剩下的半条命又活过来了。

可以说对现行退市制度的完善,这不仅有助于股市排出“废水”,也能够降低中国股市甚至是中国经济存在的风险。

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宏观杠杆率风险过高,我们一般把全社会总负债/GDP视为宏观杠杆率,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截止17年9月,居民负债为44万亿,企业负债为104.7万亿,政府部门负债为46.7万亿,三者相加可以知道当时的宏观杠杆率是242%,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中国人连续2.4年不吃不喝才能还完欠下的债务。

三者当中企业债务是最高的,企业杠杆率超过100%(企业负债/GDP),你比如说恒大很有钱,总资产接近1.5万亿,但资产负债率却高达70%,如果房价真的跌了,那么如何还上欠的钱?

为了降低杠杆率这两年监管层可以说出台了不少政策,比如限制房企发行债券、银行贷款,同时还加强了金融监管打击银行违规进入楼市,降低金融机构杠杆率,这些举措固然有助于企业去杠杆,但我认为更有效的是提高股权融资的比重。

为什么?

按照会计恒等式:总资产=总负债+所有者权益

有的企业总资产很大,但这当中绝大部分来源于负债,看似华丽但风险很大,降低企业的杠杆率要从两方面下手,一是降低等式右边的总负债,这两年已经在做了,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金融监管等;二是提高所有者权益比重,对上市公司来说就是提高市值。

提高股市市值理论上很简单,比如多发点新股,多鼓励股民去买股票,但这样行吗?

现实告诉我们不行,在退市率极低的市场环境下,大量的钱追逐有限的股票,价格上涨了,市值提高了,但同时也把价格抄上天了,到了一定的程度大家都不敢买了,转而去买房,房价虽然贵,但股市也贵,同等贵的情况下我肯定更乐于买房,因为我还可以住,还可以让子女上学,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结果就是股市价格下跌,股市的整体市值又开始下降。

如果我们的股票退市实现了常态化,那么一来上市公司以后想的不是通过会计修饰财务报表,而是想着怎样扎扎实实做好业绩;二来通过退市制度淘汰一些业绩差、高估值的股票,大量引入绩优的、具有很高成长性的股票,必然有助于新股发行常态化,不再走走停停,市场上优质的股票多了,大家自然而然地愿意去投资股票。

当企业能够自由上市,退市实现了常态化就意味着我们进入成熟的股权发展时代,中国股市市值是50多万亿左右,距离80万亿的GDP总量还有一定的距离,股权时代一大特征就是股市市值接近甚至超过GDP总量,这个距离就是空间。

这个空间不是一场牛市就能得来了,而是因为市场优质股票多了,更多的人打心底里愿意入场了。

为了吸纳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交易所也会有相应改革,比如:

证券交易所从原来主板(沪深交易所),中小板、创业板的基础上加入新三板,去年年底新三板引入了集合竞价,说白了就是让更多的人可以交易。

主板方面也动作不断,1月19日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说:

“积极拥抱新经济”是今年上交所发展的重点任务。下一步要逐步把上交所市场建设成为具有多层次、包容性的新蓝筹市场。

深交所副总经理彭明说:

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扩大创业板的包容性。

这些话都表达了一个意思,未来股市会扩容,股票数量会越来越多,这肯定会分流楼市的资金,投资房产的收益会越来越低,房子越来越向生活必需品靠拢,这就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方式。

在不久的未来,我们的投资方式由债权投资转变变股权投资,债权是一种稳定的投资,缺点是投资收益;股权容易获得高收益,但是一种风险投资,即企业风险转化了投资人风险,将风险分化避免过于集中产生系统性风险。

未来越来越多的股票供我们去挑选,而散户由于信息严重不对称、专业、资金实力都比较弱,往往被机构所取代,未来我们买的更多是基金、信托等产品,而不是直接投资股市,因为他们能帮我们降低风险。

总之,中国股市正在酝酿一场大变革!即全民财富由投资房产向投资股权过渡,而退市制度改革、新三板分层、创业板扩容其实就是为了迎接这个时代到来而准备的。2018年可以炒股吗?可以查看12月1日我写的《2018年,到底要不要炒股?(资产配置篇)》一文(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可查看)。

如果你觉得文章很棒,对你有帮助,可以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ID:xiaobaiducaijing),订阅更多的优质原创推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