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探索跨域立案
2018-01-24 06:0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天津探索跨域立案

本报记者 赵建中 刘菲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天津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构建全覆盖、立体式、多元化的登记立案新模式,积极探索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切实解决群众异地诉累问题,让老百姓打官司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天津法院积极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作为改革的配套服务措施,先后实行了网上预约立案、网上立案,极大地便利了当事人诉讼。但初期的网上预约立案、网上立案,仍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新需求,与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水平的新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提升立案服务水平迫在眉睫。

“天津法院在原有网上预约立案、网上立案基础上,开发了跨域立案系统,实现了天津全区域的跨域立案。初期的跨域立案仅限于在互联网操作运行,且需要由互联网向法院局域网转换,存在时间上的迟滞现象,影响跨域立案效率。”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勇介绍说,为解决以上问题,目前,天津法院建成了互联网和法院局域网双网并行跨域立案新系统。此外,天津高院还在总结以往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天津法院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办法(试行)》,在京津冀地区第一次将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定义、分类、制度安排、操作方式、审查处理等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加以明确,取得了具体、可遵照执行的制度化成果。

天津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郝树龙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天津法院立案工作标准》《天津法院审判流程标准》等标准化文件的规定,对当事人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申请依法审查,构建公正、高效、有序、标准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流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