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靓丽数据背后暗藏哪些隐忧?
2018-01-18 21: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中国GDP靓丽数据背后暗藏哪些隐忧?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平说财经)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再从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增长6.8%。

平心而论,中国交出了一份十分靓丽的成绩单。一方面,在过去一年里,我国城镇失业人口创多年来的最低;进口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也明显好转;债市、股市、房市平稳运行,外汇储备连续回升,企业杠杆率也稳中有降。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稳中有升,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亿元已稳步增长到2016年的74亿元。而在2017年前三季度时,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59.33亿元。预计2017年经济总量有望突破80万亿元。而现在看来,比之前预期的还要乐观一些。

更值得欣慰的是,从分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速远照第一二产业增速,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34623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增长8.0%。这意味着经济结构得到更好改善,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对就业拉动要远甚于过去。

随着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对外需拉动明显上升,2017年四季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先后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于中国。

尽管2017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出乎外界预期,经济增长也在从过去的追求规模逐步向提升质量转变。但是作为财经领域的学者,我们还是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在2018年走得更平稳、更具可持续性。从目前GDP增长情况来看,我们还是应该不满足于现状,就国内经济增长总体情况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

首先,GDP的数据不应该是面子工程,应尽量贴近真实性,避免出现过多水份,否则有可能误导决策层。近期媒体曝出内蒙古、天津滨海新区在GDP数据上造假。实际上,部分地方政府为了面子工程,往往通过种种手段虚增当地的GDP数据。这样GDP排名虽然上去了,但是对于经济是百害而无一利。

而且GDP的数据也要注重质量,现在很多地方的GDP增长主要还是通过基建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来拉动,消费和民间投资拉动能力还很有限。所以,GDP数据是水份挤掉越多则越有可看性,更能作为对未来经济参考依据。

再者,GDP的漂亮业绩,应该是体现在百姓收入同步增长之上。如果GDP增速很快,百姓收入增速却很慢甚至没有增长,这样的GDP增长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所以,我们在做大GDP蛋糕的同时,还应该学会如何将GDP蛋糕向民生领域倾斜,多在收入分配、民生保障上做功课,力争让每个人都能分享到经济增长硕果。而绝非是GDP增长多少与平头百姓收入没啥直接关系。

最后,GDP的增长应该追求的是可持续性,而绝非大水漫灌式的增长。拿这次2017年GDP漂亮增长速度来讲,主要得益于2016年6月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一般货币宽松在6-9年月后发挥效力),影响到了2017年的全年的增长。而未来中国货币政策不可能再持续宽松下去,所以2018年才是对中国GDP增长最为考验的一年。

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主要是得益于政府对市场的调控之手,如果让政府调控这只手减少对市场的干预程度,恐怕去年GDP的增速就没有那么靓丽了。而中国经济若是要在未来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是让市场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波动和调节,政府之手在不到万不得已之时,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度。

2017年中国GDP增长速度表现喜人,中国经济在向良性方向发展。但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又看到了GDP增长的一些问题之处:部分地方政府对GDP注水、经济增长缺乏可持续性、GDP蛋糕分配未有时向国民倾斜。只有GDP增长与百姓收入紧密关联,让大家都分享到GDP增长的硕果,这样的经济增速才更具有实质性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