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财经要闻: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创新高
2018-01-14 13: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一周国际财经要闻: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创新高

世行预计世界经济全面复苏

世界银行9日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认为全球经济将在2018年迎来金融危机后的全面复苏,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行当天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小幅加快至3.1%,较去年6月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2019年预计增长3%,较去年6月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世行表示,2017年至2020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源,其中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将高达30%。

世行预计,2018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4.5%,高于2017年4.3%的增速,2019年增速将进一步加快至4.7%。2018年发达经济体增速预计将从2017年的2.3%小幅放缓至2.2%,2019年进一步降至1.9%。其中,美国经济2018年预计增长2.5%,2019年将放缓至2.2%。

今年美国原油日产量预计创新高

美国能源信息局9日公布报告,预测2018年美国原油日均产量将创历史新高。报告预测,2018年美国原油日均产量将达到1027万桶,超过1970年创下的约970万桶的纪录,2019年有望达到1085万桶。

页岩油产量大幅提升是美国原油产量上升的主要因素。报告预计,在页岩油开采的持续推动下,美国2017年原油产量将超出预期5%。报告还预测,一直到2019年年末,包括美国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日产量都将不断增长,预计2018年增加200万桶,2019年增加130万桶。此外,报告将2018年全球原油日产量和日需求量的预期分别上调至1.0034亿桶和1.0011亿桶。

美财长对加密货币表示担忧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2日表示,他对加密货币有两大担忧,一是加密货币是否用于洗钱等非法活动,二是消费者利益是否会受损。姆努钦表示,美国财政部很关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发展,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已经成立工作小组监测此类虚拟货币。美国将在加密货币监管方面加大国际合作,并将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就此提议,以确保加密货币不会成为“瑞士银行账户”。

姆努钦认为,加密货币的交易具有投机性,应该确保消费者清楚此类交易的风险,以免遭受损失。对于是否支持央行发行电子货币,姆努钦说,目前美联储和美财政部都认为没有发行的需要。

欧元区去年12月经济景气指数创17年来新高

欧盟委员会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进一步延续自2016年秋季以来的上升趋势,创下2000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数据显示,当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比前一个月上升1.4点至116.0点,欧盟经济景气指数比前一个月上升1.6点至115.9点。

在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中,法国和德国的经济景气指数升幅最大,分别上升2.3点和1.6点;其次是荷兰,上升0.7点。意大利经济景气指数保持不变,西班牙则下降0.8点。欧元区经济信心提升的主要原因是服务业、零售业和建筑行业信心明显改善,工业和消费者信心也有所改善。数据显示,服务业信心和零售业信心分别大幅上涨2.0点和1.9点,建筑行业信心上涨1.2点。

欧盟委员会提出“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

欧盟委员会11日提出一项与部分欧盟成员国共同投资10亿欧元,建造欧洲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的计划。这项“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旨在建立一个由世界级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基础设施支撑的欧洲高性能计算以及大数据系统。

该计划包括在欧洲范围内购买并运行世界级的高性能计算设备,并制定研究和创新方案以支持欧洲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此举将令成员国能够接触到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对欧盟的数据安全和数字单一市场战略至关重要。“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将从2019年至2026年实施。

欧元区去年11月失业率跌至9年新低

欧盟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欧元区19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8.8%降至8.7%,为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显示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数据显示,去年11月,欧元区失业人口环比减少10.7万人,大部分欧元区成员国失业率环比下降,但成员国之间差异仍然较大。

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失业率较低,仅为3.6%,荷兰为4.4%,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失业率则分别高达20.5%、16.7%和11%。数据还显示,去年11月,欧盟28个成员国失业率为7.3%,低于前一个月的7.4%,为2008年10月以来最低。与一年前相比,欧盟28国失业率都出现下降,曾经的重债国希腊和葡萄牙降幅最大。

德国经济去年增速创2011年以来新高

德国联邦统计局1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2%,增速高于前一年的1.9%,为2011年以来最高,也是连续第八年实现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德国2017年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源自国内需求,全年国内个人消费支出经价格调整后增长2%,政府支出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同时,2017年德国外部需求强劲,全年商品和服务出口经价格调整后增长4.7%,进口增长5.2%。全年贸易顺差对德国经济增长贡献0.2个百分点。同时,德国2017年连续第四年实现财政盈余,为384亿欧元。

其他人都在看

编辑 / 万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