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盗用任志强的名义发文章
2018-01-14 09:3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为何要盗用任志强的名义发文章

为何要盗用任志强的名义发文章

谭浩俊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一篇盗用任志强的文章,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反响,也说明了楼市稳定的基础不是很强,广大居民对房价的预期仍然比较模糊,从而没有办法对自己的购房行为做出理性判断。

据媒体报道,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一向以“楼市大炮”著称。而昨在11日,潘石屹却发微博称:“任总这门大炮哑了”。

为何潘石屹要发这样一则帖子,且用上了“任总这门大炮哑了”这样的说法,确实让人有点难以理解。更重要的,从潘石屹的这则帽子来看,更有可能是任志强委托发的,而不是潘石屹信口开河,拿任志强开涮。

一向放荡不羁的“任大炮”,竟然“沦落”到让潘石屹为之“开脱”的光景,看来,楼市格局真的变了,变得让任志强也“哑炮”了。因为,任志强所以要请潘石屹帮忙,主要是源于新年伊始网上流行的一篇“任志强新年第一炮:2018年楼市必定暴涨”的文章。文章也延续了任志强一向看涨的观点,认为此轮调控错了,房价将暴涨更高!错误的调控手段会让需求在一段时间以后集中爆发,所以下一轮会比这一轮涨得更高。文章从供求端的情况分析,得出现在正是买房的好时机。

殊不知,如果文章真的出自任志强之手,是会带来一定影响的,也是会左右一部分人的购房意愿的。虽然从潘石屹的博文来看,文章不是任志强所写,而是有人借任志强之手散布的一个谎言。但是,仍然让我们感到,这则消息是引起一些震动和影响的,也是有些新闻元素可挖的,有些方面则是值得好好回味和分析。

首先,为什么要盗用任志强的名义发这样的文章。先撇开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谈,单就文章本身来说,盗用任志强发这样的文章,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任志强是著名的“任大炮”,在楼市问题上,他一直是坚定的反调控者。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连续发炮,反对调控,并提出了著名的“开发商就是为有钱人建房的”观点。而在中央几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时,他也一直坚持反对态度。所以,有人借他说事,盗用他的名义发文章,也就不足为奇了;二是任志强的大炮没有一次轰哑过,从他首次对楼市开炮到此轮调控正式见效前,几乎每发炮弹都打准了,而且一炮比一炮的准星度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用任志强的嘴来预测房价,可信度当然要高得多了。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此前的历次楼市调控,都是虎头蛇尾,都没有真正把楼市调控的目的搞清楚、把目标确定好。所谓调控,也就成了小孩子过家家,无法取得预期效果。最终,被任志强摸准了脉搏。

其二,是谁在盗用任志强的名义发文章。虽然只是一篇文章,而且写得很有任志强的范,但是,却不是出自任志强之手,就值得关注了。因为,这篇文章直指2018年房价要暴涨,可能产生的影响是相当大的。要知道,经过这些年的实践证明,信任任志强的人已经非常多,相信他对房价判断的人也相当多。如果只是一名普通作者,或许只是想借任志强的手给自己扬扬名,一旦真相大白了,也就至此为止了。相反,如果是开发商所为,其意图与一般作者就完全不同了,就有可能是恶意炒作。那么,就应当对其采取相应措施。不仅任志强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有关方面也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殊不知,现在正是楼市调控的关键时刻,相关的政策也正处于微调之中,如分类调控。此时出现这要瓣言论,对楼市调控是相当不利的。

再者,任志强对这篇文章的态度如何。虽然任志强通过潘石屹否认了文章是他写的,但是,否认文章不是自己写的,不代表观点可能是相同或相近的。如果任志强也是这样的观点,就有意思了。相信任志强应该不会这么想,毕竟,此轮楼市调控与此前的调控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有了这个定位,就不可能再放任楼市出现大幅震荡、房价大起大落现象。所谓2018年房价会大幅上涨,就可能只是臆想。

当然,一篇盗用任志强的文章,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反响,也说明了楼市稳定的基础不是很强,广大居民对房价的预期仍然比较模糊,从而没有办法对自己的购房行为做出理性判断。所以,任何言行,都有可能对广大居民的购房行为带来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人盗用任志强的名义发布房价暴涨消息,是危害非常大的。

眼下,随着兰州放松限购,象盗用任志强名义发布的这种文章,对购房者心理的影响会更大。因为,在多数人眼里,放松限购就是房价上涨的前兆,如果再配上这篇文章,就真正成了图配文、诗配画了,产生的后果可想而知。所以,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稳定广大居民的购房预期,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谭浩俊【原创】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tanhaojun196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