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季风”新时代的健康与保障
2018-01-11 05:5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第五季风”新时代的健康与保障

雾霾天气的频发、中产阶级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等正成为我国新风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未来,新风系统的国内普及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郭海涛

近年来,雾霾持续笼罩着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日常生活。国内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市场也随之迎来利好,新风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催生了新风系统的发展,从最初无人问津的“奢侈品”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关注并使用,新风系统俨然成了空净市场的明星,新风系统的国内普及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究竟何为新风系统?新风系统如何带给人类健康与保障?

“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不能完全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只是进行内部循环,同时有效半径较小。新风系统是与室外空气进行循环,简单来说就是将室外的空气通过净化、过滤后输入到室内,再将室内原有的空气进行收集向外排出,进而使得室内形成一个增压的气流场。也就是说,向内输送的新风量要远远大于向外排浊的风量,使室内始终保持洁净空气的微正压。”天津第五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树忠这样表示。

天津第五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多年来,公司秉承“技术领先、服务如一、质量保证”的发展原则,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室内通风净化系统产品的服务与支持。目前,公司已通过国家级ISO9001、ISO14001和OHSAS18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中检协颁发的“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单位”和“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据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发布的《中国家庭生态环境白皮书》显示,我国城市部分居民住宅室内甲醛和PM2.5超标,室内空气污染“元凶”的“前三甲”分别是甲醛、PM2.5和苯。家庭装修是室内甲醛的主要来源,而“外霾”则是影响室内PM2.5的重要因素。此外,烹饪、吸烟、扫地等行为,也是室内PM2.5瞬时浓度增加的重要因素。

“跟室内的空气质量相比,人们更加关注城市的空气质量。人们似乎还没意识到室内空气的好坏对人体的影响。其实,现代人几乎80%的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的,而室内也会有危害人体的PM2.5、悬浮颗粒物等,不容易沉积在地面,有些甚至能停留在空气中好几天。所以,想要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只靠开窗通风换气是不行的。而新风系统则能有效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满足人体的健康需求。”孙树忠告诉记者。

近年来,雾霾天气的频发、中产阶级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等正成为我国新风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2016年8月,《新风净化机》标准出台;2016年12月,《婴幼儿室内空气质量分级标准》出台;2017年5月和10月,7项有关校园新风建设的标准和政策发布。

孙树忠说:“第五季新风系统不仅解决了空气净化器室内空气循环导致的缺氧问题,而且能够减少噪音,提供环境解决方案。除了应用于家庭领域之外,还可应用于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领域。比如说我们推出的新风系列产品,除了在星级酒店、中住宅、甲级写字楼进行安装以外,同时还应用于学校、医院、机场等公共场所。”

“消费者接受度越来越高,民用市场具有巨大潜力;房地产商的观念在转变,以前关注更多的是送舒适,现在是送健康,很多都会主动安装新风系统;公共场合空气质量改善需求提高,大型商场、医院、学校、银行网点等都希望改善里面的空气质量。”孙树忠说。

在房地产领域,精装市场的发展也带动着新风行业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市出台新建房屋全装修交房政策,作为二级配套的一部分,新风、空调、净水正逐渐成为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的必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精装房渗透率达到20%,从产品配置上看,上半年新风系统规模同比增长40.3%。

目前,雾霾问题一时难以解决已经成为既定事实,而人们对新鲜空气的需求却是不能止步的。因此,经济的发展始终是任何产品取得发展都不能回避的重要因素。购买新风产品自然少不了经济的支撑,目前我国的经济水平已经步入了稳定增长阶段,中产阶级队伍也在不断扩大,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购买能力提升也是推动健康消费升级的主要动力。为此,新风系统迎来利好是可以预见的。

实际上,不管是雾霾、房地产还是国民经济等其它因素的推动,新风产业在空净市场的整体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

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2016年中国新风系统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这一数字看似庞大,但是从当前新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是很可能实现的。一方面,新风企业的产品升级之路不断在拓展,从单纯的通风换气到全屋净化,不断更新的新风技术是新风产业未来发展的有利保障;另一方面,雾霾天气加上室内装修带来的严重污染让不少家庭、单位对室内空气环境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新风系统强大的通风换气功能和PM2.5的过滤能力,日益受到无数消费者追捧。此外,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行新风进校园试点工作,未来校园新风将为整个行业提供重要发展机会。而在精装修领域部分开发商也已将新风系统作为住宅标配,未来精装市场必将带动新风系统的发展。预计5年内,新风行业将迎来全面渗透,未来几年将是新风系统行业高速成长期。

孙树忠信心满满地说:“随着人们现在环保意识和养生意识的提高,我们现在关注的不仅仅是城市的环境质量状况,同时我们也开始关注室内的空气质量状况了,我想这个意识的转变一定会驱使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的疯狂发展,以后新风系统的使用量将像空调一样平凡,将是家家户户的必备之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