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板“搁浅” 但港交所的大改革来了
2017-12-18 13:50:00 来源:搜狐财经

  放弃创新板,并未妨碍香港资本市场开启大改革,顺应市场变化的港交所转身谋变。

  新三板在线 · 文/蔡亚茹

  还记得今年6月份港交所宣布拟设创新板,旨在吸引初创、未有盈利的新经济公司上市吗?

  随着港交所征询意见的开始,“投石问路”的创新板,对内地流动性匮乏“新三板市场”产生了相当的冲击,许多新三板企业及相关机构开始关注定位相似的“创新板”,是否会潜藏着更多的机会。

  12月15日,港交所公布了公众咨询结果,令人意外的是,原计划中的创新板并未“通关”。不过,这并未妨碍香港资本市场开启大改革,顺应市场变化的港交所转身谋变。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消息,港交所决定落实计划拓宽现行的上市制度,允许尚未盈利或无收入的生物科技以及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在主板上市。此外,港交所建议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并对创业板重新定位,旨在继续吸引更多优质的中小型公司等。

  正如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言,“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的两个篇章和新改的第二上市规则将只是一个开始。”

  创新板“搁浅”

  尽管港交所不会另设创新板,但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到香港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到香港上市——这些新政策可谓跨越式变革。

  今年6月份,港交所宣布拟设立创新板,并展开公众咨询。容许内地公司在香港第二次上市,并且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在该板上市,旨在吸引具高增长潜力的新经济公司,提升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从市场咨询结果来看,91%回应人士支持香港市场多元化发展,尤其是吸引更多新兴产业及创新型公司来港上市。而对于上述新兴产业及创新型公司是否应另行划分至创新板,回应人士大致赞成划分板块,66%回应人士赞成通过设立创新板或全新章节进行划分。

  不过,创新板还是被否决了!

  港交所表示赞同“与其设立创新板,在《主板规则》中为创新产业公司增设新章节更为可取。”也就是说,港交所虽然不会另设创新板,但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

  至于原因?

  港交所在《建议设立创新板咨询文件》中表示,股票市场成功的因素很多,当中包括上市公司的素质。正如众多回应人士所指,吸引高素质的新经济发行人至关重要,优质发行人可以选择的上市地很多,主板整体而言对优质发行人的吸引力较大。

  另有回应人士认为创新板可能会为上市架构增加不必要的复杂性,也可探索其他方法切合新经济公司的需要等。港交所表示对上述意见相当重视。此外,还有回应人士表示新初板最低市值门槛偏低,加上没有散户参与很可能另二级市场欠缺流通量等。

  最终,创新板“搁浅”。

  香港资本市场迎来大改革

  但香港资本市场的大改革来了。

  港交所借创新板“造势”,成功开启改革,直面新市场变化,做出了巨大的调整——落实计划拓宽现行的上市制度并于《主板规则》新增两个章节。

  一是容许尚未盈利或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可在主板上市。这是拓宽市场准入予初创阶段公司的第一步。

  之所以选取生物科技公司,原因是生物科技公司的业务活动多受严格规管,亦须遵循监管机制所定的发展进度目标,即使仍未收入及盈利等传统指标,仍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对公司进行估值的参考框架等。

  二是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在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可在主板上市。

  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预期最低市值须达100亿元,若市值低于400亿元,须通过于上市前的完整财政年度录得10亿元收入的较高收入测试。未有收入公司若根据《主板规则》新增的生物科技公司适用章节申请上市,预期最低市值须达15亿元。

  此外,港交所亦建议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吸引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及伦敦交易所主市场的“高级上市”分类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到港上市。

  虽然创新板“搁浅”,但创新板当初的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到香港上市、吸引未盈利的新经济公司到香港上市,以及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等使命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与此同时,港交所提升了主板及创业板上市门槛,并对创业板重新定位,旨在继续吸引更多优质的中小型公司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香港资本市场改革是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浪潮,是基于当年错失阿里巴巴等的思考。而本次创新板的“搁浅”与 “深港通”后南下的海量资金对港股资市场投资者机构等有一定关系。创新板虽“搁浅”,但香港正在“以小改促大改”,即以拓宽现行上市制度等为切口,对整个香港资本市场进行改革。

  对于本次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资本市场的影响,申万宏源理财研究部总监桂浩明表示,“短期看影响有限,长期看对内地资本市场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就资本市场改革而言,香港在有些地方走在了内地前面,内地也要继续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对亏损企业财务状况的容忍度,包括主板、创业板及新三板。”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蔡亚茹。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